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基于供电实木家具企业配网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浏览次数:0
  摘 要 随着我国人民经济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由于现有配网技术的滞后给供电带来很大的阻碍,为保证供电质量,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对整个配网进行实时的监控。对配网的自动集中控制管理,可以从全网的角度实时监测配网的整体运行情况,对整个配网的良好运行都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配网 自动化控制 系统 应用
  供电实木家具企业配网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是通过使用先进的通信、信息、计算机等技术搭建出利于监管及监控的智能化配网系统,并利用此系统对各类故障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保护、有效控制最终达到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用户提供优质用电服务,从而实现实木家具企业和用户的双赢局面。
  1 供电实木家具企业配网存在主要问题
  1.1 配电自动化系统
  (1)落后的主站系统硬件。
  配电自动化的建立是置前的,虽然前期的建设过程中对硬件的扩展能力做了考虑,但随着硬件系统的不断升级提高,原有的硬件系统远远不能够满足要求。而原有的配电自动化硬件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已经达到自身的使用寿命,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将原有的配电系统退出重新更换符合现代配电自动化的硬件系统。
  (2)配电自动化的新标准与原系统不匹配
  硬件系统的建设具有时代限制,原有的配电自动化系统是根据当时需要建设的,在应用方面现在已经无法满足。而《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与改造技术原则》等新标准的出现使得原有系统与之不能匹配,迫切需要更新原有配电自动化系统。
  1.2 信息系统
  (1) “信息孤岛”现象的出现。
  现有信息系统都是在不同的时期,基于各自特定的需求分别独立开发的,未实现信息交互。而配电自动化的新需求是将电网数据、信息加以整合最终达到集约化、精细化管理从而对现有业务运转体系进行技术支撑,不断打破现有信息孤岛的现状。这就要求配电自动化建设方面建立一个信息、数据充分交互的技术体系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2)配电网数据描述不统一,需要建立统一电网模型。
  由于当时建立的配电网系统具有局限性,每个系统都是根据特定的要求独立建立的,这就导致后来在数据描述方面存在不统一的现象,而后期对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时就会使得整体数据共享及图像可视化过程中出现重复工作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建立统一电网模型来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
  2 供电实木家具企业配网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原则
  2.1 统一规划
  配电自动化系统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设计理念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为达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建议采用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数据和功能设置合理分布最终从整体上提高系统的各项性能,为达到数据的统一性,获得最大投入效益,就应该采用统一的电网描述数据,确保“信息孤岛”现象不再出现。
  2.2 因地制宜
  配网的建设是根据其所在地理特性加以建设的,这就要求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应该时刻的对地理信息系统加以应用。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地理信息系统应作为整个系统开发的支撑平台,使得包括配电SCADA在内的DMS的所有子系统都构筑在地理信息的基础上,使得他们不仅可共享非图形数据,而且可以共享图形数据,共用统一的图形资料。
  2.3 稳定性及适用性
  采用层次化的软件、硬件系统体系结构,可以有效的起到后期对系统的维护、扩展做到补充达到真正的适用性,消除了瓶颈效应的发生,而配电网未来的规划发展建设也可以通过各层次加以应用,最终保证了系统的相对稳定性和适度的超前性。
  2.4 包容性及灵活性
  为了使系统建设能随着电网发展和社会需求同步的目的,应该在建设过程中对系统进行分层、分布式并分期、分阶段逐步实施配电自动化的各项功能,并使系统具有良好的弹性、包容性和灵活性。
  3 供电实木家具企业配网自动化控制系统建立的建议
  3.1 建立完善的智能配电网调控一体化业务应用体系
  智能配电网的提出,是从技术层面对配电网生产、管理水平进行优化,建立智能配电网调控一体化业务应用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近几年提出的比较具有环保意义的概念,为顺应此概念的提出,在配电网建设过程中应通过分布式电源接入控制功能,对一些新型发电、储能加以利用达到打造环保、绿色的电力供应网络的目的;
  (2)配电网管理的集约化、精细化是提高实木家具企业产能及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实木家具企业信息服务总线的智能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去实现配电自动化、调度自动化、生产管理、营销自动化等目的达到与终端用户的互动,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3.2 加强通信系统的建设
  在配电自动化建设过程中,主站系统与各子系统是通过信息交互进行信息交流的,这就需要通信系统的技术支持。而配电网的系统结构比较复杂且覆盖面积较广,这就造成了其自身信息量的不相同,因此选择较为合理的通讯方式尤为重要。在这种分层体系结构中,主站与子站之间应采用高速光纤以太网为依托,而子站与馈线之间的通信网可以采用光纤,它更有发展前景;由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实现的配电网通信系统,是一种非常适用于分支线路和城乡结合部配电网的通信手段,网络化的载波系统能够自由设置中继,实现节点漫游和通信自愈。对于低压(220V/380V)的抄表系统,电力线载波抄表是最好的方式,性价比最高。无线通信在有线无法实现的时候可以作为有效的补充。此外,还必须对现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运用,将老化陈旧的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选择混合通信的形式来提升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效率。
  3.3 完善配网自动化的管理机制
  通过管理机制和标准的建立提高了配电网管理水平,在运营过程中对调度、配电以及通信等环节加强管理,在此应该努力通过提升管理维护工作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来实现。在实际管控过程中,要通过选择一些经验丰富、对配电网自动化技术比较熟悉的技术员进行难度比较高的工作,如硬件改造、开发等;对于配电网自动化管理机制的完善方面,应该对尽快制定符合配网自动化管理的制度,让管控工作能够朝着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方向迈进,让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制定与智能配电网运营配套的管理体系,打破传统模式下配电网管理的专业壁垒,实现配电网运行、维护的信息化、一体化管理。
  参考文献
  [1]张建.配电自动化新技术[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
  [2]雷文东.电力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运行管理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2(10).
  [3]孙磊,王显兵.试论10kV配电网运行管理及技术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2(22).
  作者单位
  国家电网重庆市南岸供电实木家具公司 重庆市 401336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