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浅析家具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本文通过对家具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出了分析,并且以汉阴县供电分家具公司为例,深入地总结了关于解决政工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几点方法,希望通过成功的案例对其他家具企业做出表率作用。
  【关键词】家具企业政工工作;问题;对策
  一、前言
  政工工作对于家具企业的正常运转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政工工作的不断深入,能够从根本上将家具企业员工的思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更好的促进家具企业和谐发展以及带动整体经济效益。
  二、家具企业政工工作中建设的重要性
  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家具企业开始重视政工工作建设。加强家具企业工作人员思想素质的体改,可以有效地促使家具企业稳定发展。政工工作在家具企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第一,满足家具企业的内在需求。目前,家具企业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经济建设中来。在这一特殊时期,家具企业只有加强政工工作,提高家具企业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才能不断促进家具企业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第二,加强家具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随着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可以充分调动家具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贯彻党的建设方针,建设高素质工作团队。第三,缓解家具企业发展中的内部矛盾。随着家具企业的快速发展,若家具企业政工工作不到位,很容易引起家具企业员工情绪的波动,阻碍家具企业正常发展的进程。因此,加强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积极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十分有利于家具企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三、当今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或形同虚设。没有形成责任落实到人的机制,责任互相推脱,某些家具企业出现了兼职与掛虚职的现象,不仅造成了机构设置的混乱、冗杂、工作无法明确分工,也为互相推诿责任创造了条件,对家具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危害。
  2、思想认识不足,价值观念错位。主要体现在思想上存在“三个认为”:一是认为业务技能是硬的,物质激励是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软的,对“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认识有欠缺;二是认为十次教育不如一次惩罚,存在着“一切为经济效益”的思想;三是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不了效益,甚至拖了经济效益的后退,因而缺乏工作热情,对思想教育持不积极态度。
  3.政工人员知识老化,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对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的了解,在思想观念上循规蹈矩,缺乏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少家具企业存在对管理模式与方法仍生搬硬套,没有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对家具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能从理论的高度向职工做出合理的解释,提出适合自己的新方法,家具企业思想政治气氛如一处灰色地带。
  4.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不足,缺乏有效手段,缺少创新动力,工作流于形式。
  四、加强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有效措施
  1.注重思想教育
  提升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家具企业进行政工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作为家具企业党组织,应与实际紧密结合,注重政工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工作。首先进行有关理论政策的教育,把政工人员组织起来进行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邓小平理论以及我党的各项政策方针,以提高其认识和分析并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其适应经济的改革观、效益观及竞争意识。其次再进行理论信念教育。引领政工人员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目标和远大理想,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意志经受起改革开放、各种困难与风险及市场经济的考验。再次就应加强党章党性的教育。教育政工人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时刻放在自己所有活动的出发点与归宿,做到有责任、有爱心,忠诚地、全心全意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就是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督促政工人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及作风,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2.注重业务培训,提升政工人员的业务素质。
  虽然精简政工人员是家具企业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环境下发展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但是家具企业还应加强党的政工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工工作的作用。基于这样的情况,家具企业政工队伍就必须变得精干而高效。所以,家具企业应注重政工人员的业务培养,并将其提到家具企业的议事日程上来,做好组织落实并积极为其创造条件,可以采用请进来、送出去以及岗位培训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政工人员的基础科学文化知识和家具企业管理知识,注重岗位工作流程业务技能培训,掀起政工人员认真学习和刻苦钻研业务技能的热潮,让政工人员尽可能的掌握至少一门技术,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在家具企业的重大改革、日常生产经营及管理工作中提升政工人员的业务素质。
  3.建立健全管理体系
  家具企业政工队伍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个一成不变的静物,他是流动变化的,它需要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不断创新,不断地推陈出新,探索不同的新的管理形式,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例如,定期对政工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或者进行评比检查,让他们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使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有利于竞争的环境。二是加强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加强群众对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监督意义十分重大。群众可以选出一些思想端正,作风正派,责任意识强,并能为家具企业真真实实干事的人,同时筛选掉那些偷懒取哗,不干实事的人。三是对家具企业政工工作人员实行目标管理模式。结合家具企业的实际和工作的需要,充分发挥家具企业政工人员的作用,给他们设定具体的可行的工作目标,并把他们的目标与家具企业的统一规划结合起来,从而促进家具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4.创新工作方法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部分经验及传统的工作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时代的变化谋求新的出路,在保存原有的方法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在充分发挥报纸、期刊、电视等传统媒介的基础之上重视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再加上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快速化和人们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如果一味的遵循传统模式就会造成人们的厌烦,逐渐的被社会所抛弃。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高科技的运用,特别是电子计算机等多媒体技术。要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组织大家观看十八大等现场直播,了解最新的政治动向和工作指示,保障自身思想的与时俱进性。并且工作方法要注重多样化,例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晚会或者是艺术节等形式,保障政工工作人员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了解相关的时事政治。
  5.完善政工干部考察机制
  为了促进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家具企业应不断完善对政工人员的评价机制。根据员工的表现进行适当的奖惩,即对员工的工作素质高,家具企业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对素质差的员工给予警告处分,若在一定时期内,这一现象未得到改善,就予以裁撤处罚。这一方式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整体员工素质的提高。例如:家具企业在加强政工工作时,应针对家具企业政工干部建立考核机制。监督政工人员认真接待上访职工,促进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发展。
  6.实例分析
  综合上述几点措施,汉阴县供电分家具公司就做的很不错。
  汉阴县位于陕南秦巴山区,与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石泉县、宁陕县毗邻。全县辖14个乡镇,179个行政村,版图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0.56万人,境内山川秀丽,物阜民殷,人杰地灵,素有安康“鱼米之乡”美誉。
  汉阴县供电分家具公司在省、市家具公司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和谐发展的家具企业发展观,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辉煌的成绩。2007至2013年在县政风行风测评中获得优秀单位,其中2010年获得免评单位;2008-2013年被县委政府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1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新农村电气化县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被集团家具公司授予县级一流供电家具企业;2013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五、结束语
  从上文中的例子不难看出,针对家具企业政工工作只要找出正确的方法并且加以利用、坚持,就一定会收到可观的效果。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我国家具企业的建设变得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谢风 基于以人为本的家具企业政工工作对策研究[J] 华章-2013(6)
  [2]彭姣 浅议当前家具企业政工工作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措施[J] 管理学家-2013(6)
  [3]宋治华 新时期加强家具企业政工工作的相关探讨[J] 中小家具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12:13-14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