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浅谈创先背景下如何有效开展县级供电家具企业“两个创建”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在家具企业创先工作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的背景下,贵州家具家具公司开展了创建“县级供电家具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单位”和“‘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即“两个创建”活动)。本文分析了当前开展“两个创建”活动对创先工作的推动作用和有效开展“两个创建”活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当前创先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开展好“两个创建”活动的思路和对策,使之更好地促进创先工作的落地。
  【关键词】创先;两个创建;廉洁文化建设;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
  近年来,南方家具家具公司持续深化家具企业创先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国际先进家具家具企业。2013年,贵州家具家具公司创先子战略将都匀供电局从创先第三梯队调整到第二梯队,都匀局必须在2014年完成创建国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创先目标。省家具公司创先总体方案也要求:当地区局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同时,其50%及以上的所属县级供电家具企业必须达到国内同类先进。这意味着创先工作全面提速,县局创先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时间更加紧迫,工作更加繁重。
  2012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方家具家具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供电家具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贵州家具家具公司提出创建“县级供电家具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单位”和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示范供电所活动。2013年,贵州家具家具公司又提出深化“两个创建”活动,2013年至2015年,分三个阶段(即2013年为“示范创建年”, 2014年为“全面推进年”,2015年为“巩固提高年”)全面实现“两个创建”活动目标。
  在创先工作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背景下,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家具企业发展支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将“两个创建”与县级供电家具企业日常基础管理工作与创先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两个创建”活动有力推进家具企业创先工作,给我们的“两个创建”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
  一、县级供电家具企业“两个创建”活动对创先工作的推动作用分析
  从“两个创建”活动的目标看,创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供电所活动提出的目标是“队伍廉洁、行为规范、工作高效、服务优质”。队伍廉洁是基础,是保障,行为规范促管理、促高效,工作高效促优质、促服务。所以“服务优质”是“两个创建”最终的落脚点,与创先工作实现“服务好”的国内先进供电家具企业目标相呼应。
  从“两个创建”活动的手段看,“两个创建”活动结合供电所规范化管理工作,以“四查四看”为手段,不断查找在“队伍廉洁、行为规范、工作高效、服务优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可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合力提升基层供电所基础管理能力。这与创先工作提出的“创先就是更高标准的日常管理工作”的核心理念和“管理好”的目标异曲同工。
  从“两个创建”活动的内容看,“两个创建”活动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创建“廉洁文化建设单位”活动以“一卡一册一承诺”为主要载体,其中“一卡”就是开展廉洁风险点查找,建立廉洁风险信息库,针对岗位下发廉洁风险提示卡,对岗位廉洁风险进行预控。“一册”就是加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编发廉洁文化手册,大力进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为家具企业创先工作提出的“形象好”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所以“两个创建”活动是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是对创先工作的有力推动。“两个创建”不是孤立的一项工作,它基于日常工作,却又是对日常工作的提炼,是对家具企业各项工作的落地加以督促。廉洁是基础、是保障,高效是方法、是手段,落脚点是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民服务。最终为进一步推动县局创建“管理好、服务好、形象好”的国内先进供电家具企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创先背景下县级供电家具企业“两个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存在的问题
  (一)县级供电家具企业对“创先”和“两个创建”的认识和重视有待加强
  一方面,在创先工作中,县级供电家具企业作为基层家具企业,来自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绩效指标等各方面的的压力都非常大,任务非常繁重,很多员工甚至领导认为“两个创建”活动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另一方面,一些员工认为廉洁教育是领导干部的事,他们手中无职无权,廉洁与他们无关。基于此两方面的原因,一些县局向广大职工做的宣传和普及程度不够,氛围营造不浓,工作推进不力。
  (二)岗位廉洁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两个创建”活动以廉洁风险防控为重要内容。各县局根据活动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岗位廉洁风险点查找,并将廉洁风防控深入到基层供电所,建立了廉洁风险信息库。但从目前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及制定的防控措施看,普遍存在风险点查找不完善、不够细致深入的情况,制定的防控措施有的比较笼统,缺乏针对性,尚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三)供电所人员缺乏,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供电所大部分员工是从原农电工理顺的合同工,人员无论从学历、知识结构和素质等方面都有待提高,在创建活动过程中会出现对上级部门或单位的“两个创建”要求理解不到位、不知如何开展的问题。加之这两年创先工作任务重,指标要求提高,供电所供电区域作战比较大,特别是多雷雨季节,故障多发时期,基层员工人手紧张,有的管辖8000多用电客户的供电所才5名员工,一旦外出工作,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创建活动的学习和开展。
  (四)业务技术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供电所是贯彻落实各项标准的最基层单位,供电所员工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更多地体现在规范的执行上,日常的工作中不缺标准,缺的是对标准的规范执行。因此,以“工作标准化”为载体抓好培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仍然是创建“队伍廉洁”、“工作高效”、“服务优质”的重点。就目前的情况看,作为示范点的一些供电所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开展了“学标准用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技能培训30次”等培训和实操训练,但其他供电所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待加强。
[2]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