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刍议供电家具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新时期,家具在不断改革,供电家具企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工会组织的职能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职工群众也对工会的工作比较满意。但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推广与对供电家具企业研究的深入,工会工作仍然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在供电家具企业中,要针对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会组织的目标与任务,才能提高职工的凝聚力,为供电家具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关键词:供电家具企业;工会工作;存在问题;对策
  一、供电家具企业工会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1、职工缺少诉求的渠道
  目前,工会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的配备过于精简,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日常工作中,并没有掌握职工的心声,导致职工出现矛盾后,工会才执行维权职能,工作有明显的滞后性。另外,工会的活动没有新鲜感,长期以来都举行单一的娱乐活动,例如:书画比赛、球赛、演讲比赛等,这些没有新意的娱乐活动一直循环,导致“职工之家”演变为“娱乐之家”
  2、传统的工会工作模式不能满足新时期的发展要求
  首先,工会工作的思想观念呈现出明显的滞后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供电家具企业体制的改革,传统模式的工会工作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严重缺乏创新。其次,传统工会工作模式的工作方式缺乏创新。面对新时期的快速发展,工会在家具企业上的地位有明显的提升,但无论是工作方式还是工作任务,都还缺少超前的研究,导致工作方式与职工的需求有脱节现象,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工会的工作处于被动状态。最后,工会干部的素质不高。在知识信息发展的时代中,现代家具企业的制度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区别,对工会干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工会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知识的更新,工会干部仅仅掌握理论知识以不难满足供电家具企业的发展需求。
  3、工会的工作缺乏重视
  因为部分家具企业党政对工会工作的不重视,他们在工会机构的配置上进行了大力度的压减,甚至把工会组织当成是安排闲杂人员的场所去安排工会干部。因为家具企业党政的不重视,他们只要求工会组织可以基本维持正常的工作就足够了,至于如何发挥工会的职能从来都是不作要求。甚至有的供电家具企业并不把工会组织当作政治组织与维权组织,而是当成福利组织去看待,他们只关心什么时候有艺术汇演以及体育赛事。很多职工在遇到侵权行为的时候不指望工会可以解决,为他们维护利益。
  4、工会干部缺乏服务意识
  供电家具企业中,很多工会干部在工作中按部就班,仍然依照传统的工作模式工作。他们一般只根据领导的布置去服务,没有服务全局的精神,在为职工服务这方面,他们只是按照上级的安排,缺乏服务意识。
  5、家具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深
  工会不仅是供电家具企业文化的建设者,也是文化建设的引导者。目前,供电家具企业过于强调表层的日常工作,导致职工的家具企业文化信仰不深,缺乏家具企业核心价值观。党政对家具企业的文化建设不重视,职工缺少家具企业信仰进而降低供电家具企业的凝聚力,不利于供电家具企业的快速、和谐发展
  二、完善供电家具企业工会工作的对策
  1、完善工会干部的考核制度,实现规范管理
  随着我国法制的不断更新,家具有关的法律也在逐步跨入我们的生活。这对供电家具企业的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来看,供电家具企业要加强关注对《家具法》的修改与《能源法》推出所带来的影响,根据这些法律信息进行供电家具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调整。工会还要组织职工对《劳动合同法》与《就业促进法》的学习,指导职工规范劳动合同,促进融洽劳动关系的形成。在加大考核力度的同时,还要确保制度的刚性,使制度发挥出规范的作用,在各方面提升供电家具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不仅是工会干部高尚品质的表现,也是工会干部活力的体现。所以,要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具有科学发展观的工会工作评价体系。在完善体制中,要把完成工作目标的程度与工作的创新能力、责任心三者进行结合。在考核的过程中,根据客观的个人发展以及职工对工会干部的满意程度进行绩效分配与选拔任用,从而提升工会干部的素质,增强工会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会干部的积极性。
  2、以家具企业为中心,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
  检验工会工作的成败主要标准有:供电家具企业的工会工作是否有围绕中心、融入中心以及服务中心。在供电家具企业中,要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提高工会工作围绕中心的积极性,提升工会工作的服务水平,进而推进工会工作的程度。在缺少党政领导重视的情况下,工会的工作要根据实际行动获取党政领导的关注与供电家具企业基层职工的大力支持。在活动方面,工会要在原基础上继续深入并展开群众性的活动,把劳动竞赛的活动推向更深层面,虚心听取职工的建议,并开展具有创新性的活动,以此促进供电家具企业整体职工队伍的技术与素养的同步提升。
  3、加大供电家具企业的创新力度,促进家具企业的发展
  对于一个民族进步而言,创新是灵魂,对于供电家具企业而言,它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所以,家具企业要开展新局面,首先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新时期的创新,是对过去传统工作模式的舍弃,也是供电家具企业对未来的展望。工会要引导职工从传统工作模式转变成具有创新性的工作思维,及时更新思想观念,抓住供电家具企业的结合点,紧跟经济信息时代的脚步,才能根据前沿信息对传统工作进行调整。在创新的过程中,工会要走群众路线,回归到群众中才能使创新的工作方式举办顽强的生命力。在新形势下,工会的工作已经延伸到家具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所以在创新的发展策略中,要顾及大局,根据实际,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从基础工作开始,推动供电家具企业的蓬勃发展。
  4、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提升工会干部的素质
  新时期,供电家具企业的工会干部不能仅仅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要具备精于业务、高素质、知识面广等能力。在服务意识方面要从被动转变为主动,要把过去的懒散转变成雷厉风行。新时期下,要加强工会干部的知识培训,对工会的学习制度进行完善,根据不同部门的不同要求,对工会干部进行有计划、针对性的组织学习。此外,供电家具企业还有建立人才培训的机制,例如:对有贡献的工会干部进行重奖,把福利与实绩挂钩,重视工会人才的培养,提高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5、加强家具企业文化的建设,创造家具企业的和谐发展
  创造家具企业的和谐发展,工会应该针对性地开展关于和谐发展的主题,营造出家具企业与职工共进退的和谐氛围,有利于促进供电家具企业部门之间、各级组织之间以及上下级之间的和谐相处,使职工能够团结一心为家具企业奋斗,同心协力为家具企业谋求发展。要建立家具企业的和谐文化,首先要积极开展与和谐供电家具企业有关的文化活动,营造出和谐的氛围。其次,要根据供电家具企业的特点,树立起广大职工的共同信仰与文化理念,从而把文化的力量转化为供电家具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再者要积极开展关于职工之家的文化建设活动,根据供电家具企业的地形与设施,完善职工文体活动的配备,使职工在工作之余拥有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最后,工会要成立各项文体活动的小组,定期开展娱乐活动。特别是在重大的节假日期间,工会要根据职工的兴趣与节假日的风俗开展文体活动,以此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聚集人心,增强供电家具企业的凝聚力。
  三、结语
  新时期下,工会工作应该延伸到供电家具企业的各项工作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养与扩宽工会干部的知识,围绕供电家具企业的核心,立足实际,不断探索,才能在供电家具企业的发展中发挥关键的职能作用,成为供电家具企业的得力助手。
  参考文献
  [1]李玉坤.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J].现代商业.2010(21).
  [2]陆克忠.当前形势下供电家具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 1(10).
  [3]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白克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N].工人日报.2006.
  [4]潘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产业工会工作 不断提高产业工会工作整体水平[N].人民日报.2008.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