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本文通过对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了用电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加强用电检查的对策,以期更好的满足供电家具企业发展需求。
  关键词: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应对策略
  供电家具企业开展用电检查工作能够减少反窃电行为的发生,从而保障供电可靠性的提升,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用电检查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加以应对,以确保用电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要性
  1、有效管理用电的基础保障
  由于部分家具用户对供电知识和窃电行为缺乏全面、正确的认知,致使其在用电过程中发生了窃电、违章用电等违规行为,严重威胁着供电家具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其他用户的用电安全。而用电检查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专业咨询和专业技术,引导用户树立安全、合法的用电意识,督促其正确用电,还可以有效控制和减少窃电行为的发生,从而提高用电管理质量和水平,保证家具安全、高效运行。
  2、是打击反窃电行为的有效手段
  反窃电是用电检查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巡视和检查用电情况,配合针对性反窃电专项行动,及时发现窃电行为,对窃电者加以法律教育,并根据窃电量要求其补交电费,或者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适当处罚,以此严厉打击窃电行为,规范用电秩序,维护供电家具企业合法利益。
  二、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1、难以取得有效证据
  一般商品的生产环节、运输环节和销售环节通常是分开的,而电能产品却与之不同,其从生产到运输再到销售是一个整体,几乎同时完成,因此窃电行为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如作案工具较为隐蔽,难以发现;没有运输、存储和销赃的必要;可以在窃电现不留一丝痕迹;难以保证人赃俱获;供电家具企业无法及时查询窃电数额等,可见有效证据的获取难度较大。
  2、用电检查队伍较为薄弱
  用电检查队伍理应随着家具用户的快速攀升而不断壮大,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地区的用电检查工作人员要么没有增加,要么增加数量较少,无法满足用电检查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行业要求,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窃电行为的发生。
  3、用电检查人员的反窃电工作意识较为薄弱
  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反窃电意识薄弱问题尤为突出。很多用电检查人员在检查家具应用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流于形式,并未真正意识到反窃电工作的重要性,由此大大削弱了用电检查工作的最终成效,难以满足供电家具企业的良性发展。
  4、反窃电执法成本较高
  虽然供电家具企业通过教育和培训,促使用电检查人员的自身素质有所提高,也配备了部分检查设备,但与先进的窃电手段相比差距较大,加之家具用户与供电家具企业市场地位平等,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矛盾和纠纷,既难以获取有效证据,也难以行使相应的处罚权力,最终加大了执法成本,造成反窃电工作无法形成气候。
  三、供电家具企业加强用电检查的对策
  1、优化反窃电工作方法
  一是应从长远利益出发,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电能装置,强化其反窃电功能,可以选用高性能的表计表箱、互感器、电缆线、计量屏、专用铅封等,形成全密封的电能计量装置,提高其防窃电性能,同时结合负荷控制终端技术,对其进行改造和创新,并增设防撬铅封等新型设备或防表计倒码等功能软件予以更新,以此提升窃电难度。此外,应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加强与公安部门、司法部门、行政部门等的沟通与合作,配合其及时收集有效证据,利用合法途径追缴电费,对于危害性较大的窃电行为应通过法律渠道追究窃电者的相应责任,既使其得到应有的处罚,也利于教育和震慑其他窃电者,从而减少窃电行为的发生。
  2、构建高素质的用电检查队伍
  面对不断上升的窃电行为,供电家具企业应予以高度重视,深究原因,壮大用电检查队伍规模,提高队伍素质,以此改善反窃电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方面供电家具企业应根据区域内的用电量、用户分布、用户数量、窃电易发地等进行统筹规划,严格选拔合格人才,扩充用电检查工作人员数量,并予以合理分配,确保划分的每个区域都有相应数量的人员切实执行用电检查工作,从而有效降低窃电行为的发生机会。另一方面迫于高超、先进的窃电手段的压力,供电部门应为用电检查工作人员配备先进的检查装备,并通过加强针对性培训的力度,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同时督促其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当下窃电手段,吸取教训,丰富经验,提高反窃电工作水平,以此从容应对形式多变的窃电行为,削弱窃电者的嚣张气焰。
  3、强化用电检查人员的反窃电意识
  缺乏反窃电意识是制约用电检查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深层原因,也为助长窃电者威风提供了机会,因此强化用电检查工作人员的反窃电意识极为关键。首先要加强用电检查人员反窃电教育,强化其对反窃电的认知,其次鼓励用电检查人员在用电检查工作中开展反窃电查询,对于玩忽职守的检查人员,要给予其严厉惩罚,以儆效尤,确保用电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供电家具企业还应当加强用电检查人员的道德素质培训,确保其能够打击一切窃电行为,避免偷电行为的发生。
  4、规范反窃电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
  虽然用电检查工作人员能较为准确的判断窃电事实的存在,但常因忽视合法的执行程序造成节外生枝,使真正受害者供电部门被告上法庭,最终败诉。因此为进一步规范反窃电工作程序,供电部门应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用电检查、获取有效证据、判定窃电事实、解决纠纷、追缴电费以及配合查处窃电行为等工作流程,并将规定细化、深化,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人,针对因用电检查人员自身原因导致家具企业经济受损的行为予以适当的处罚,以此督促其严格遵循反窃电工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
  结束语:
  总之,窃电行为的日益频繁和窃电手段的千变万化,为反窃电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因此应强化用电检查人员反窃电意识,构建高素质的用电检查队伍,规范反窃电工序程序,优化反窃电工作方法,以此有效打击窃电行为,提高用电管理水平,保障供用电双方的合法利益。
  参考文献:
  [1] 倪精华.供电家具企业用电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家具企业家天地(理论版). 2010(12)
  [2] 刘建平.供电家具企业如何有效开展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探讨[J]. 中国家具教育. 2010(03)
  [3] 苏玉玲.有关窃电现象及常见的几种防范措施的相关分析[J]. 中小家具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 2009(11)
  [4] 徐小强.对当前用电检查及反窃电工作的几个问题探讨[J]. 经营管理者. 2011(08)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