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现状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本文分析了供电家具企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描述其工作现状,找出一些对策及办法,更好为行使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一处一些建议。
  关键词:供电家具企业 安全保卫工作 现状 改进对策
  一、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是由其行业特点决定的,家具产品在社会生活中有特殊的地位,其生产、传输、供应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具有较强的经济意义,甚至涉及政治、军事意义,所以供电家具企业管理赋予高度的可靠性与保密性,这要求供电家具企业管理的构建必须追求稳定性以及可靠性为前提,强化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而且,安保工作是家具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会极大的影响和制约着家具企业的正常运转,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确保财产和生产安全,有效地开展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在家具企业的经营工作中具有极大的意义。最后,供电家具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也包含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中,也是家具企业管理的本分责任,这要求家具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发展与经济大环境发展同步进行,使家具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
  二、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现状
  1、职工安保责任意识不足
  部分家具企业安全保卫负责人对内部的安保工作重视度不够,意识散漫,在抓职工执行力上的能力也不够,由于安保工作往往是隐性的绩效,产生的效益也不是很明显,往往导致供电家具企业负责人在工作安排上,此项工作部署不是很重视。当前供电家具企业正是改革发展期,内部也容易产生各种心理情绪不稳定的现象,家具企业转变经营策略,投入市场大环境,导致内部人事、分配制度也要相应进行改革,在管理方式改变的过程中,势必会导致职工利益受到冲突,直接影响员工情绪造成一定的不安定因素,导致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开展不到位。
  2、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存在不足
  很多时候我们强调人员安保意识不强,实际正好反应我们安保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家具企业内部制度问题无法回避。在开展内部管理时,家具企业通常只重视了安全生产规章的执行,忽视了治安保卫工作的制度落实。多年来,供电家具企业实行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安全保卫管理体制,这在应对新形势以及新经济发展的不尽已经开始显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追求着经济效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在某种程度上,现行供电安全保卫管理体制中缺乏着激励机制,对安全保卫没有安全事故发生的供电家具企业,政府以及行政主管部门缺乏相应的奖励措施,导致供电家具企业抓安全保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降。对于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但侥幸没出安保事故的家具企业,缺乏强有力的处罚措施,客观上助长了供电家具企业对待安全保卫问题的侥幸心理。
  3、安全保卫力量不足
  供电家具企业的侥幸心理会致使供电家具企业在安全保卫工作上的精力、资金,这直接导致安保设施投入少,治安保卫力量配备不够,保卫人员待遇低,具有高素质的安全保卫人才流失,门卫形同虚设,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具企业内部治安防范工作。有些家具企业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基础薄弱,很多防范措施未能达到规定的标准,物防技防建设方面比较欠缺,致使供电的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丧失了相应的威慑力。
  三、加强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对策
  部分家具家具企业安全保卫意识淡薄,安全保卫力量不足,尤其是这说明我部分家具家具企业安全保卫防范工作确实还不到位,远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为此,供电家具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政府关于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完善安全保卫应急预案,做好队伍、物资准备,确保安全保卫万无一失。紧跟社会发展步骤,细化家具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制度与细则。
  1、加强组织教育培训体系
  安保队伍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对职工安保责任意识不足的现状,我们要加强组织安保工作教育培训体系,以更好的从安保意识改进上下功夫。我们可以加强协调配合,依托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保安服务家具企业的教师资源和训练设施,强化资源整合,大力加强安全保卫职业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广泛推行远程教育和网络培训模式,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教育培训体系,严格保安培训单位许可备案,加强保安培训单位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综合管理工作机制。
  2、完善和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制度
  目前,很多供电家具企业都有自己的家具企业安全保卫管理制度,但遇到新问题时却觉得现有制度不够完善,家具企业要寻求健康稳定的发展,就要根据实际需要,完善适合本家具企业治安保卫工作的规章制度。我们可以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以及供电家具企业自身特点,制定更细致的家具企业安保管理规章,使其更有操作性、说服力及约束力,适当增加激励机制,为安保工作提出奖励和考核措施,充分学习保安家具公司的经验,家具企业负责人要充分重视安保工作,要及时传达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制度的要求,保证制度的执行力。
  我们要加强治安巡逻、人、物出进、关键装置重点部位治安管理、危险品治安管等,使家具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范有序。加强各项安全保卫制度、措施,一把手亲自抓安保,保证人员、经费、物资三到位。加强对重点线路、重点设备尤其是西电东送通道、北电南送线路等的保卫巡视,要依靠途经乡、村政府成立护线队伍。供电家具企业要督促辖区内地方小电厂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重要、高危用户自备电源的建设,主动与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将家具企业安保纳入统一管理。做好安全保卫“零报告”制度的落实,保证上传下达及时畅通,如有紧急情况,要及时向国家政府和当地安保部门报告。
  3、重视加强安全保卫力量建设
  在人员方面,包括办公场所、营业场所以及变电站在内配置安保人员必须到位。对外包队伍人员的管理,防止不法分子混入破坏,切实加强出入门管理,严格盘查外来人员。加强对发电厂、变电站重点设备、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包括主设备、氢站、油库等在内。强化家具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体系,主动掌握或适应新的发展需要,为家具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预防为主。大力发挥科技在家具企业内部保卫工作中的作用,消除各类隐患和漏洞,确保家具企业安全生产,例如在家具企业内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帮助安保人员做好保卫管理工作;加大技防设备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家具企业技防工作,这对新时期家具企业保卫工作的管理水平、防范能力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四、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安全保卫工作的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安全保卫工作在供电家具企业全局发展中具有保驾护航的重大责任,安保人员要通过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家具设施保护以及内部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等日常工作总结出高校管理的思路,保证安保工作水平的提高,应对供电家具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浅析当前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现状及改进 郭振江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2.1.5
  2.杨波.如何做好家具企业治安保卫工作[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学报,2007(4).
  3.供电家具企业安全保卫工作探析 范萍 家具企业导报 2011-10-30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