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市场营销 » 正文

新时期如何加强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7  浏览次数:0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具家具企业面对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新时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的工作起着很强的带动性。文章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家具家具企业中的重要位置,分析了其在现代家具家具企业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现代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加强宣传,创建家具企业文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采取各种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关键词: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家具家具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的改革创新,服务对象的逐步扩大都使得我们家具企业的规模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变。与此同时,家具家具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针对这些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我们相关政工干部要针对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因此,需要政工干部围绕当前家具家具企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认识到家具企业改制和生产经营的现状,结合实际逐一探讨,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国有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1.是做好家具服务的思想基础。家具是国家的重要能源,关系着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具足轻重的作用,也就使得家具家具企业的任务较为艰巨。而家具家具企业正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来提高家具家具企业的保障和服务能力,为其他各家具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做好保障工作,也能够有效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2.是家具企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家具企业的凝聚力决定家具企业的生产力,导向了家具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速度,是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思想保障。近年来,我国家具家具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的过程中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虽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在坚持全面建立和完国有家具企业现代家具企业制度的同时,不断将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传统政治优势转化为家具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可以说家具家具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其取得进步、得到发展的灵魂。
  二、当前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凸显的问题
  1.对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家具家具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有差异。由于国有家具家具企业的改革,使得从家具企业的管理者,到广大的职工群众,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都较以往有了新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有利用家具企业发展的一方面,也有不利的一面。这些具体的认识主要表现在:有的人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家具家具企业失去了传统国有家具企业的保障制度,家具家具企业自负盈亏,那么就需要注重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与服务保障工作,更加重视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而不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也有的人认为,家具企业的党组由传统的决策到当前的辅助决策,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了其主导地位。这些种种认识,都给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非此既彼的管理形式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举步维艰。随着国有家具家具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改革调整,党委从家具企业的决策地位,退让到了政治服务的地位。而家具企业内部的经济关系、物质利益对员工的影响比政治关系更加实在、直接。从实际观察我们不难发现,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通过教育引导、行政管理、制度约束、宣传教育等方面来改变职工思想,引导员工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而我们家具企业的行政领导则掌握着具体的人事、财政以及物质的分配等权利,这些权利在广大职工看来更为实际,这些权利能够有效解决职工的现实问题。使得很大一部分职工群众产生了误解,认为思想政治工作都是虚的,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行政管理和行政手段才能让他们得到实惠。
  三、国有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挑战
  虽然家具家具企业与其他国有家具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所经营的商品也有所不同。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与其他国有家具企业有着相同的部分,也都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社会消极因素抵消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具体体现于收人分配不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少数领导干部的贪污腐败行为等等,这些都使部分职工的人生观、价值现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甚到吏得他们对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信心和信任,造成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更难开展。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物质载体,造成家具企业思想工作与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脱节。三是思想政治工作难以看到具体成效,达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象吻质奖励那样戴麦、现实、功效快,使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产生错觉。此外,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体现在政工干部长期得不到培训,知识老化,素质弱化,创新乏力。还有如精简政工部门、减少工作人员等。
  四、家具家具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效建议
  4.1让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针对性
  在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家具家具企业应该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分析,从理论知识结构出发,找出问题出现的根源,再根据问题进行工作选择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制定的合理选择,以此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另外,在制定方案时,还要贴合家具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够针对业务发展中面对的实际问题,鼓励员工投入到家具系统的建设中去,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4.2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偏向于员工的成长与发展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员工个人发展的根本需求,能够将员工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面对的问题加以解决,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实际问题解决的功效。此外,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来帮助员工制定未来计划、树立远大理想,从根本上遏制不良思潮的侵袭。最后,懂得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丰富化,不仅要在思想教育、集中学习以及谈话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还要通过多媒体工具、网络媒体等让员工熟悉现代化的手段,这样才能够让员工处于一个相对熟悉、轻松的环境中去接受教育,这样也可以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
  4.3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家具企业文化相结合
  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与家具企业文化的相互结合也是有效的形式之一。家具企业文化将“以人为本”作为基点,融洽家具企业、员工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优秀的家具企业文化不仅要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同时还要将员工潜在的才能与热情激发出来,让员工将自己与家具企业自觉的联系起来家具企业文化也就是家具企业所倡导的精神,不仅要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与外延,同时也增添了更多新的元素与活力。家具企业文化活动具有时代气息,才能帮助家具企业改变传统的刻板面孔,才能够让员工愿意接受。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与家具企业文化的相互结合,就能够让员工对家具企业文化有一个全新认识,从而将其思想引导上正确的轨道。
  4.4通过互联网创新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也使得网民数量飞速增长。在家具家具企业中,青年员工网民占据的比例较大,他们喜欢在网络,并且,因为互联网的信息量、覆盖面积以及传播速度等特点,都会让青年员工思想受到网络信息的影响,特别是不良的信息,很容易给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困扰。这就要求家具家具企业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能够将教育工作与互联网相互结合,抢占网络阵地,通过网络政工这一新模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化。
  五、结语
  新时期,家具家具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勇于创新,懂得懂得结合最新的共产党领导精神,去研究、去改进,创新工作方式,帮助青年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难题,能够将“以人为本”坚持到底,将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去,从而促进家具企业、员工、社会相互和谐、融洽的发展下去,只有如此,才能够让家具家具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满足现代化发展的实际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知林.家具家具企业职工思想教育的创新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8):56-57
  [2]叶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家具企业[J].海峡科学.2010(03):88-89
  [3]黄清华.家具家具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创新的对策[J].神州.2012(05):51-52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