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事业单位现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针对当前事业单位现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简要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并就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现金管理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规范事业单位的现金管理工作。
  【关键词】事业单位;现金管理;问题;对策
  现金管理就是对现金的收、付、存等各环节进行的管理,是财会制度执行中的重要内容。现金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利于预防和减少贪污腐败行为、经济犯罪活动,对于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意义重大。在日常经济活动中,由于部分事业单位尚未建立健全的内控制度,财会制度执行不力,现金管理较为混乱,给资金安全带来隐患。因此事业单位应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建立健全现金管理体系。
  一、事业单位现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导致的严重后果
  目前,现金管理不规范仍是事业单位的普遍问题,其可能导致国有资产的安全性遭受威胁,为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产生提供了便利,后果严重。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超范围、限额使用现金的现象较普遍,违反国务院《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现金结算限额1000元的规定,大额支出未使用银行转账结算,可能导致通过虚开发票或开假发票的方式贪污公款。
  2.坐支现金的情况严重。正常程序单位的现金收入应定期存入银行,这部分收入不得用于单位支付现金。然而,在实际经济活动中,部分事业单位未及时将现金收入缴存银行,而是将其用于日常经费开支。
  3.白条顶库现象严重。白条顶库易导致单位对现金的收支控制失控,出现账实不符。因此单位应定期对库存现金进行清理,严禁白条顶库,但目前部分单位白条顶库现象严重,周期长、数额大,时间一长,再加上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的人事变动易成为呆滞账,从而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4.超限额存放现金,现金账面余额大。条例规定单位库存现金限额为该单位3天至5天的日常零星开支所需现金。但是部分事业单位月末或年末的现金余额巨大,大多在万元以上,甚至是几十万元或上百万元。如果单位未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出纳所掌握的现金过多,易出现挪用公款或公款私存的情况。
  5.私设“小金库”。部分单位将经营收入收取的现金不直接缴存银行,而是将公款以个人名义私自存入银行,这就为各种腐败行为的滋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利于财务监管工作的开展。
  二、事业单位现金管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事业单位现金管理混乱是“小金库”产生的根源,是公款私存的“资金保障”,是滋生腐败的土壤。总结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部分单位的相关领导滥用职权,不按规章制度办事,仅凭空主观意志进行资金管理,违规办理业务的情况频繁发生。
  2.外部因素的影响如经济成分多元化因素导致现金管理出现异化,另外外部监管不到位,银行监管职能大大降低,审计、财政监督部门缺乏对违规使用现金问题的监督。
  3.当前现金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如现金使用限额规定过于狭窄。同时对违规行为的处罚缺乏力度,不能适应新时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4.部分事业单位现金管理意识淡薄,未建立完善的现金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且部分业务经办人员的专业素质及职业道德素质偏低,对现金管理缺乏主动性,工作落实不到位。
  三、加强事业单位现金管理的对策建议
  1.完善现金管理相关法规,增强可操作性
  为使现金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应将建立完善的现金管理法及现金交易与管理规定,改革结算方式,适当放宽现金使用范围,调整现金结算起点金额。同时应明确商业银行在现金管理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权力和义务,对违规、违法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制度,予以必要的制裁,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另外,银行应认真履行监督监管开户单位现金提取额度的责任,促进现金管理与信贷管理、结算管理三者的紧密结合。
  2.事业单位应定期清理库存现金
  各事业单位应积极做好库存现金的定期清理工作,并报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备案,严肃处理挪用公款和公款私存等问题,及时收回作为现金抵库的白条,如出现库存现金余额过大的情况及时缴存银行,以确保库存现金帐实相符。
  3.建立健全现金管理制度
  各事业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国家相关财经法规和政策为依据,制度完善的现金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具体而言,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明确单位负责人和会计、出纳在现金管理中的职责,建立单位负责人事前监督、出纳具体负责以及会计事后监督的体制,出纳员与会计人员应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素质,树立廉洁、公正的思想作风,及时核对现金,做到“日清月结”。(2)制定完善的现金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落实现金开支审批制度,确保收支分开,加强内部稽核。(3)制定切合实际的、操作性强的办法,严格执行现金结算限额、现金留存限额、现金结算办法、现金使用范围和领款借款审批手续,坚决杜绝签发空白支票、坐支现金,严格控制个人借用公款等。
  4.建立现金管理日常监督制度
  事业单位应加强对现金的监督检查,建立经常性的现金检查制度,全面清理历史陈欠现金账务。同时应做好现金预算管理工作,细化部分预算,准确划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的范围,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力度。另外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应积极协调配合,加强对事业单位现金管理工作的监督,严格处罚违规行为,以确保现金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
  总之,现金管理在事业单位中占据重要位置,现金管理混乱其危害巨大,因此事业单位应加强现金管理工作,减少和预防违纪违规和经济犯罪等腐败行为发生,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参考文献:
  [1]张伯成.行政事业单位现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