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浅谈新旧高校会计制度比较及实施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2013年正式修订了《高校会计制度》,新的制度的修订的目的是为了适应财政预算的改革政策和满足学校对于资金需求流量的需求。日趋完善的会计制度促进高校的会计教学水平的提升。本篇论文就是针对新旧高校会计制度的比较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浅要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会计制度;修订;贯彻落实
  我们通过对于新旧高校会计制度的比较了解到新制度的优势所在,有利于新制度顺利实施。在新制度的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一定的问题,我们对其进行浅要分析,找出症结所在,进行一一克服,并对其高校会计制度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措施。
  一、新制度的突破与创新之处
  新制度通过对高财务实际情况的反复调研、总结、认证和收集各个地区的一意见汇总共同完善高校会计制度。对于新制定的高校会计制度则更加接近高校会计实际状况,更为全面的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的财务,包括经济业务的确认,计划设计,财务计量、记录和系统的报告等多方面的内容,从而促进高校会计部门更加高效的完成其经济任务,调节高校的经济状况。
  新制度与旧制度的对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1.审核内容的范围明显增加,促使高校会计部门任务更为全面。审核新内容包括集中支付的政策,财务收支的分类合计,预算项目的增加,国有资产项目等贯彻落实在高校经济管理的新政策。
  2.折旧政策的更新。对于高校财务的现有资产估算具有折旧的观念,及时掌握市场经济状况,财务部门明确高校现有资产的实际价值,准确对高校资产作出估算,更加有利于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项目计划。
  3.完善修补高校会计部门账目的完整性。
  4.细化财务管理的分支内容,将高校的财务管理的任务范畴精细化,明确化,促使会计部门的职员各司其职,每一个分支部门所提供的财务信息共同组成了高校整体的财务支出账目,促使高校财务内部的结构组合更为全面和精确。
  5.统一高校财务年度总结账目的核算规定。新制度明确提出将高校的自身的计划经济项目的账目支出归纳到高校年度总和账目审核当中,全面真实的反应一年内高校的实际经济状况,增加其会计部门实践性。
  6.补助资金的核算项目。高校的补助资金管理是高校财务的重要管理任务,新制度明确规范了补助资金的账目核算方法。对于政府补助、非政府补助的结转结余的会计审核制度更为严格,促使高校会计审核逐渐规范化和走向正规化和成熟化的道路。
  7.突出高校财务的市场化,重视高校财务资金管理,提升高校会计部门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高校的国有资金的市场作用,确保国有资产的充分利用。
  8.建立了更为全面系统的高校会计体系,将科目分类和相应的账目审核制度相结合,真正贯彻落实新的高校会计制度,增加了高校会计部门的实用性,与我国市场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
  9.完善高校会计的报表制度,统一规范报表的内容、形式和优化报表的结构体系,便于高校会计总部对于高校财务一整年的财务经营状况的总结。
  二、新高校会计制度的实施建议
  1.建立实收科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校在为社会培育人才的同时也具有自身的独立的资金来源,需要建立专项的实收科目来对其资金进行管理。当今社会经济的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带动了高校的资金投入的多元化,它结合了高校独有的优势建立占据一定的市场。实收科目就是控制高校的对外投资运用,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贯彻落实高校会计改革的各项措施,从而提升高校的教学水平。
  2.新旧高校会计制度的过渡
  新的高校会计制度相较于传统的会计制度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当今的高校会计制度仍然存留着传统会计制度的遗留问题,没有彻底的转换。原先的会计账目怎样对其信息进行整理归纳,调整为现今的会计制度,有待解决。经过新旧制度的转换,会出现,先后资产不稳定甚至出现账目亏损的现象。首先会计部门要将基建账目和权责账目做好分类细化,将就项目和新项目会计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做好旧项目的核实和总结,将旧项目的账目完结,对于新项目运用权责发生制来处理账目信息,预算新项目的发展趋势,对新项目的方案进行改进,降低高校在外投资的风险。
  3.注重财务风险的预测
  权责发生制制度的实施,一方面是对高校已有的资产进行折旧,随时掌握高校现有的真实资本,另一方面就是对新项目的预测估算,预测项目将来可能的风险,设计相对应的措施,降低项目的风险。高校应该建立自身的危险机关,专门针对突发的经济危机,该机构应该随时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和负责搜集院校中各方的意见再结合高校现今的经营状况,降低高校财务的风险指标。
  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参考数据是负债率、借贷额与总资产的比值,借贷额与总收入的比值等这些数据为依据来判断学校的财务风险的高低。财务部应该随时掌握财务风险的准确数据,当财务风险过高时危险机关应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将风险降低到安全范围类,避免高校出现财务危机。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旧高校会计制度的更替是必然的经历,这一过渡阶段是将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的混合运用,许多项目由于不确定的会计制度而处于混乱当中,这时高校会计部门需要更为精确的分类来一一做好收尾工作,将旧项目结束,新项目逐渐运用新制度,完成新旧制度的更替,同时还要建立新的科目和新的举措,贯彻落实高校会计的改革,提升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为高校教育提供充足的教学资金,提升高校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马丽蓉.新旧高校会计制度差异与实施策略建议[J].中国乡镇江西家具企业会计,2013(1)
  [2]王琼.新高校会计制度分析及实施意见[J].财会月刊,2010(中旬)
  [3]张伟.新旧高校会计制度比较及实施建议[J].商业会计,2012(16)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