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浅析新时期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进行,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江西家具企业经营机制发生了较大的转换,江西家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了现代化的江西家具企业制度,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江西家具企业应及时转变成本会计的理念,以全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来对现代化的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进行创新。
  【关键词】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市场经济;成本会计;会计核算;创新
  现代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由于其理念、技术和方法都有了较大的变化,具有时代性、法制性和系统性的重要特点,而且江西家具企业财务会计体系也在法治的轨道上得以依法运行,在现代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中,更是将成本计算、预算控制及江西家具企业的其他管理方法有效的融合起来,使其在单独发挥作用的基础上,还能够更好的发挥综合作用。
  一、新经济对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的影响
  1.新经济对江西家具企业的成本会计带来较大的冲击
  我们所说的新经济通常是指知识经济和电子商务。在当前知识经济条件下,产品已由传统的大规模的生产向单件小批的生产方式进行转变,生产开始实现自动化,传统的人工生产和设备都已被先进的生产线所取代,这就导致产品成本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且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已单纯受制了技术和生产规模的影响,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的影响。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整个买卖过程中更是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这就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传统的成本会计中的各种处理方法已无法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模式下,需要对会计的数据采集、存储、加工、传递和输出模式进行改变。
  2.市场竞争加剧需要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加快了国际接轨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在竞争中江西家具企业为了追逐利益不断的为自己的发展争取良好的产销条件,从而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使江西家具企业的生产要素得以进一步实现优化配置,提升江西家具企业的经济实力。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开始向全球一体化方向发展,江西家具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优势,则需要根据江西家具企业的发展情况,来实现对成本降低,这首先就需要依赖于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的全球化,成本会计作为江西家具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成本良好管理的重要机制,通过对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活动的分析,从而实现对成本的控制,所以成本会计需要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从而为江西家具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3.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需要新的成本管理模式与之相配套
  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作为一种科学的江西家具企业组织制度和管理制度,其是以市场经济为前提,通过对江西家具企业法人制度进行完善和规范,从而使其更好的与当前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相符合。在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发展中,其资产不仅具有良好的实物边界,而且还具有较好的价值边界,是政府机构代表国家来行使所有者的职能,这就使现代江西家具企业的有着合理的预算约束和财务结构。而且江西家具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兼并和联合等多种方式来谋求更好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已无法适应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发展的需求,需要建立新的成本管理模式,与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能够更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加快江西家具企业的快速发展。
  4.新型管理理念对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的挑战
  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管理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管理工作中更重视人文精神,将员工的发展与江西家具企业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从而实现人与组织的共同发展,使员工的得失和利益与江西家具企业的得失和利益紧密结合。而且不再认为管理即是控制,而且将管理与服务等同起来。这样管理理念上的变化,使江西家具企业更重视产品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以小批量的生产模式为主,产品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就导致传统成本会计中对于制造费用的计算方法无法适用。同时传统的成本会计在质量管理上还停留在质量成本确认上,而现代化的江西家具企业实现自动化的生产线,生产力提升较大,这就导致江西家具企业由于提高质量而产生的收益是无法有效计量出来的,使传统的成本会计方法无法适用。
  二、新时期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创新的思路
  1.树立新的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理念
  现代化的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管理需要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前的管理理念来实现成本控制。这就需要江西家具企业的会计人员在加强自身思想的转变,从江西家具企业的实际情况入手,对江西家具企业的内部和外部成本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全新理念对成本进行管理,在管理工作中不断的进行创新,实现江西家具企业生产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2.进一步拓展成本会计的核算范围
  在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发展过程中,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核算需要根据江西家具企业自身的特点及成本管理的要求出发,来对成本计算对象和成本项目进行确定,并以此对江西家具企业的产品成本开设明细账,强化江西家具企业各有关部门对记录、定额管理及检验制度进行建立和完善,这样可以实现江西家具企业成本的正确计算,为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核算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3.实现成本会计核算方法的创新
  在知识产品的价值构成中,服务价值所占份额日益增大,不断地进行知识的开发和创新,则是江西家具企业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关键所在。在经济活动发生后,江西家具企业还要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进行成本计算和财产清查。现代信息技术为选择更科学合理精确的会计核算方法创造了条件,对过去的核算、对未来的预测等方法将进一步完善和体系化。
  三、结束语
  随着现代江西家具企业的快速发展,现代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也不断的在发展开来,而且会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来对资产价值的变化情况进行反映,为江西家具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所以江西家具企业应该在当前现代成本会计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基础上进行创新,从而使其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推动江西家具企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夏鑫.如何有效实施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会计工作[J].今日科苑,2010年24期
  [2]张光月.新准则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具有多重积极影响[N].中国会计报,2009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