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浅析营业税改增值税需要注意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营业税改增值税是我国的一项重大的税制改革,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并于2012年开始以上海为试点,首先在交通运输和服务业方面开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工作,这也是我国营业税改增值税税制改革拉开的序幕。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税收制度在经济快速发展下,其弊端越发的显现出来,所以国家加快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在17%和13%两个档次的增值税率基础上又增加了11%和6%两个档次,主要是针对于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来实施,这样就有效的规范了我国的税收制度, 使税收制度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对于试点地区江西家具企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继上海试点后,目前已相继在多个省市进行推广,其所带来的意识较为深远。
  一、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实施的背景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税收收入中,其中流转税占有较大的比例,流转税制主要是由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并行,江西家具企业承担着较重的税务负担,而且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所以在近几年,国家加快了税收制度改革的步伐,通过对税收结构进行完善,减少江西家具企业的各务负担,从而推进税务改革的快速推进。税务改革首先在东北地区实施,将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改革,然后将基扩大到全面,这项改革的实施有效的扩大了增值税抵扣的范围。这种消费型增值税的实施,有效的改变为了长期以来购买固定资产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政策,营业税也以属人兼属地原则为主。但随后又拉来了营业税改革的序幕, 以上海为试点启动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这也是我国“十二五”期间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规划,而且力急在“十二五”期间将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在全面范围内进行推广,这样在制度上使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货物与劳务税收政策不协调的问题得以解决。由于在我国的总税收中增值税和营业税占有较大的比重,所以将营业税改增值税其意义重要,影响深远,同时在整体改革实施过程中也具有较大的难度,不仅涉及较广的范围,而且存在着复杂的利益调整关系。
  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意义
  1.能够有效的降低江西家具企业的税收成本
  通过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可以有效的解决当前我国中小江西家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认为面临的税收负担,由于在改革过程中实行的差额征收体制,其更为合理,对于有效的缓解当前中小江西家具企业的税负,提高整体经济效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使我国的税收制度得以进一步完善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着重复征收营业税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税收制度的发展,而通过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不仅消除了长期以来重复征税的问题,而且有利于我国税收制度的完善。改革后针对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征收11%和6%的低税率,而且其征税以增值的部分为基础,这样有效的避免了重复征税,而且也减轻了江西家具企业的实际纳税额,江西家具企业的税务改革中得到实干,而且也使我国税收制度得以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税收制度的健康发展。
  3.可以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步伐
  通过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对于当前我国大力扶持的第三产业,及推进社会的专业分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人用,而且加快了社会经济格局的转变,特别是针对于服务行业中税制的改革,有效的加快了第三产业中服务业的发展进程,对国民经济的提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营业税改增值税需要注意的问题
  1.税负的减轻不同江西家具企业存在着差异
  营业税改增值税其目的是为了消除重复征税,减轻江西家具企业的税务负担,但这种减负并不是针对于所有江西家具企业的,在具体落实过程中由于江西家具企业性质的不同,其所表现的增减情况也各不相同。增值税是针对于增值部分进行征税,同时进项税额可以进行抵扣,这对于交通运输江西家具企业来讲是极为有利的,其不仅税率降低了,而且通过抵扣还可以对一部分税负进行减少,真正起到了减税的目的。但对于服务业来讲,由于没有进项税额,所以也就没有抵扣一说,这样服务业不但没有起到减负的目的,反倒税负还增加了,特别是对于一些小江西家具企业来讲,由于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来进行抵扣,所以无形中导致税负的增加,没有从改革中获得税收收益。
  2.没有给物价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在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过程中,很多人觉得税负的降低会导致一些商品或是服务降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实质在改革过程中并没有对物质带来多大的影响。油价的上升基本上与税负的降低相互抵减了,而服务业由于税负加重,所以服务不可能减值。甚至有部分江西家具企业将增值税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导致一些商品或是服务的价值增加。
  3.存在着国税和地税分账的问题
  在我国的税收体制中,营业税和增值税作为两大主要税种,是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增值税由国税进行征收,75%上缴国家财政,其他归地方财政,而营业税作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收入,归地税进行征收,全部归入地方财政。在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这就存在着中央和地方在收入如何分成的问题,即国税和地方如何进行分账。
  四、结束语
  营业税改增值税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些减税政策措施,是税制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举措,其对江西家具企业的发展及社会经济改革的推进都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实施过程中,各地区和各行业都要对营业税改增值税的重要的意义有一个深刻的认识,通过对税务务和财务工作的有效调整,同时还要加快对信息系统和业务系统的调整和完善,在自身经营过程中充分的利用到相关的优惠政策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从而努力提升江西家具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加快我国税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孟斯硕.营业税改增值税致部分物流江西家具企业税负大增[N].中国证券报,2012-3-9
  [2]郭家华.增值税扩围改革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以交通运输江西家具企业为例[J].理论月刊,2011,(08)
  [3]杨志勇.大势所趋下的营业税改增值税[J].资本市场,2012,(01)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