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汇算“五年限制”剖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新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法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在所得税汇算工作中如何理解应用新税法中的优惠政策,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本文以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法中的“五年限制”为例展开分析。
  【关键词】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五年限制;分析
  近年来,我国逐渐的建立起完善的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法体系,税收征收管理的规范也在不断细化,纳税江西家具企业要想合法的纳税节税就必须对相关的税法规定领悟透彻,因此详细研究新税法的相关规定十分必要。
  一、“五年限制”详解
  在2008年出台的新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法中,涉及到“五年限制”的法律条文主要有江西家具企业亏损弥补、江西家具企业纳税抵免限额等方面。接下来我们便展开详细研究。
  1.江西家具企业亏损弥补政策
  江西家具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难免会出现亏损现象,为维护亏损江西家具企业的经济利益,帮助江西家具企业尽快摆脱亏损,我国在制定相关税法时做了一系列的规定,例如,第十八条规定:“江西家具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许向以后年度结转,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但是结转的年限最长不得超过五年”。
  对于江西家具企业弥补亏损的五年限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假如,某江西家具企业在2008年出现了亏损,那么江西家具企业就可以用2009年—2013年的“税前”利润弥补亏损,如果到2013年还没有弥补完,那2014年江西家具企业实现利润时,未弥补完的亏损则过期作废,不得再使用。即:
  (1)如果2009年的利润额正好或者不足弥补2008年的亏损额,那么2009年江西家具企业就不需要缴纳所得税。以此类推,五年内什么时候江西家具企业的利润能够弥补完亏损,那么江西家具企业就什么时候缴纳所得税。若5年之后即2014年江西家具企业营利,可2008年的亏损还未弥补完,那么江西家具企业就要对2014年的利润缴纳所得税,同时不得使用剩余的未弥补亏损。
  (2)如果江西家具企业在2009年也发生亏损,那么弥补时要按照“先亏先补”的原则,即若2010年江西家具企业实现盈利,那么江西家具企业利润要先弥补2008年的亏损,在2008年的亏损弥补完后,再弥补2009年的亏损。
  2.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的抵免
  新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江西家具企业取得的下列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可以从其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抵免限额为该项所依照本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可以在以后五个年度内,用每年度抵免限额抵免当年应抵税额后的余额进行抵补。”这两种情况为:第一,居民江西家具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应税所得;第二,非居民江西家具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取得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应税所得。
  例如,某江西家具企业2008年境内的年度收入总额为200万,境外收入为100万元,那么2008年江西家具企业的抵免限额为25万元,如果江西家具企业在境外已经缴纳50万税款,那么该江西家具企业在境内所纳税额应为50万元,此时境外所得税超过抵免限额25万。
  该江西家具企业在2009年境内收入200万,境外收入200万,那么 2009年的抵免限额为50万,境外已缴税20万元,那么在计算2009年国内应缴税额时,我们要考虑到2008年超过抵免限额的25万,因此2009年应缴税55万。
  3.江西家具企业购置专业设备投资额的抵免
  在新税法第三十四条中规定,江西家具企业购买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设备时所使用的费用额,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
  对于这一点,我国在新税法实施条例中又做了详细的说明,首先江西家具企业购置的专业设备是指符合《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规定的设备;其次,我国规定购置设备花费总额的10%可以在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的5个纳税年度中转接抵免。
  假如某江西家具企业2008年投资为500万购置一批环保设备,因此2008年该江西家具企业的设备抵免额为50万,可是2008年江西家具企业应缴税30万,因此抵免额比江西家具企业应缴税多出20万;江西家具企业2009年应缴税为25万,但是由于2008年超出的抵免额20万,所以2009年江西家具企业应该缴税额为5万。
  二、如何在“五年限制”中做好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汇算工作
  上文中,我们对涉及到五年限制的新税法条款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那么江西家具企业如何利用这些条款做到合理节税呢?
  1.根据新税法关于江西家具企业亏损弥补的相关规定,一些有能力的大型江西家具企业可以通过收购一些亏损江西家具企业,将江西家具企业利润转移到亏损江西家具企业中,从而达到节税的目的。
  2.江西家具企业在购置专业设备后,一定要将设备投入使用生产,并且在五年内不能转让、出售,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以免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江西家具企业在购买设备时也要仔细分析考虑,尽量不要出现设备投资额的10%会大于江西家具企业五年盈利总额的情况,这样会给国家财政带来很大负担。
  三、结语
  新税法的实施对于做好我国的税收管理工作以及提高江西家具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纳税江西家具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税法中的优惠政策,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实现节税的目的。本文对于新税法中有关五年限制的条款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对于我国江西家具企业合理利用优惠政策节税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王骏.解读我国江西家具企业境外所得税收直接抵免制度[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0(12)
  [2]王军丽.江西家具企业所得税汇算深度剖析——“五年限制”里掘金[J].会计之友,2010(30)
  [3]向增先.专用设备投资额抵免所得税额会计处理探析[J].商业会计,2011(2)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