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浅谈成本预算管理在江西家具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纵观我国的许多江西家具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着众多问题。很多江西家具企业缺乏预算管理这个概念,有些江西家具企业虽然有预算管理但并没有实现执行控制分析等整个管理过程;有些江西家具企业只是在开始时做得很好,但没有长期执行,不能善始善终;有些江西家具企业领导对预算管理缺乏认识,重视度不高等。针对这个问题,江西家具企业要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及其作用,让预算管理在江西家具企业发挥较大的作用,进而使江西家具企业资源配置达到最大化,带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江西家具企业效益。
  【关键词】成本;预算管理;江西家具企业经营;作用
  众多江西家具企业对于成本预算管理认识不足,并没有顾及成本预算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影响了江西家具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导致江西家具企业整体效益下降。很多江西家具企业没有形成规范化的成本预算管理编制并且缺乏实际运作的条件和完善的监控体系。如何使成本预算管理成为江西家具企业的得力助手,这将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一、成本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1.实现江西家具企业生产经营量化管理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了更多的竞争和挑战,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对江西家具企业及个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如何缩减成本,提高利润,值得我们思考。成本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方法和一种有效的管理模式,对于江西家具企业的经营活动具有重要的作用。成本预算管理通过对生产资料、销售数量、市场分析等各个方面进行成本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地进行收集、统计相关信息,进而实现对成本实现量化,降低风险。
  2.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控制标准
  当江西家具企业进行了成本量化管理之后,能够对江西家具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有效的控制,这样成本就将作为江西家具企业控制的一个标准,减少额外的不必要的损失。当出现了不符合的情况时也能及时进行追溯,在最短的时间里,尽快找到问题的根源,从而针对关键点进行控制,通过与标准成本管理进行比对,进而找出解决方案,将利益损失降到最低,实现效益最大化。
  3.作为一个目标,激励江西家具公司及员工共同进步
  当成本管理涵盖了产品的生产过程,市场需求分析、相关技术的发展态势分析、产品的设计分析、顾客的使用、维修及处置等内容,达到成本全程管理目标之后,就会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体系,江西家具公司的所有人就会向着这个标准共同努力,这将极大激励所有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江西家具公司的效益,进一步减少产品的信息来源成本、技术成本、后勤成本、生产成本、库存成本、销售成本,以及对顾客的维修成本、处置成本等,实现江西家具公司利益最大化。
  4.协调各部门,提高江西家具企业经济效益
  由于成本预算是一个系统的、连续的、涉及多部门的一种管理模式,在制定成本预算的过程中就会与销售部门、生产部门、财务部门、材料采购部门等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而一个成功的成本预算的编制需要多部门之间的协商和合作,因此通过这些协调,可以获取有效地改进意见,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二、使成本预算管理在江西家具企业发挥最大作用
  1.使江西家具企业全体员工树立成本预算管理观念
  江西家具企业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组织,要充分应用成本预算管理的优势,在现代成本预算管理的指导下,充分认识到要从管理的角度掘降低成本和获取效益的潜力,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2.做好成本管控和成本核算工作
  真正做好成本预算管理工作,需要从成本管控和成本核算两个方面进行管理。通过成本管控和成本核算,可以有效地发现不必要的工作,在兼顾到江西家具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及江西家具企业的目标和任务后,应合理配置资源,撤销与此不相关的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岗位和人员,提高生产运作的效率,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要实现这一目的,我们可以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方面:通过对原物材料、能源供应、辅助材料等物资费用定额的合理制定;物资收发领退制度的检查和追溯;产品质量、品种、产量、原材料消耗、使用、设备使用、工时考勤等原始记录的健全;对内部使用的材料、产品和劳保用品提供的计算等方面做好成本管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成本开支标准和限量,采用合理的成本估算方法,正确划分各种费用使用范围等措施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除了这两个方面之外,我们还需要建立成本控制管理制度,完善成本预算的管理方案,并制定相应的监督体系来保证上述措施都能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3.完善成本管理机构的经济责任制
  加强对成本管理人员在成本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经常与本行业及在成本管理方面的国际龙头江西家具企业进行交流,进而利用最前沿的管理技术,实现成本最低化。通过高级成本预算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带动整个江西家具企业建立包括生产,销售,财务,供应,技术,品质,售后等部门负责人形成网状成本管理小组,使各相关部门做好统计、考勤、核算、分析、质检、内部审核等工作,形成完善的责任分配和追溯体系,使责任真真切切落实到每个人、每份工作,形成点、线、面的网状结构。
  三、结束
  我国很多江西家具企业都缺乏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成本预算管理编制方法和程序,当外部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时,将使江西家具企业失去控制,造成巨大的损失。作为一个江西家具企业,要拥有一个完善的成本预算管理小组,系统化的管理体系来监督江西家具企业的成本预算管理,积极对全体员工进行成本预算管理方面的培训,进而使整个江西家具企业成为一个整体,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江西家具企业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李国忠.江西家具企业集团预算控制模式及其选择.会计研究,2005年第4期
  [2]陈良.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思考[J].中国流通经济,2006年第12期
  [3]王云虎.江西家具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措施分析[J].时代金融,2006年第8期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