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强化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们迎来了国有江西家具企业的新一轮改革,作为国家基础产业的电力行业,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不断增强竞争实力、优化经济效益是迫在眉睫的任务。本文通过对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必要性进行分析,结合目前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几点措施。
  【关键词】强化;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措施
  一、强化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必要性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迎来了国有江西家具企业的新一轮改革,作为国家基础产业的电力行业,属于投资大、设施分散、资金与技术高度密集的江西家具企业,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着它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改革,必须不断增强供电江西家具企业的竞争实力,优化经济效益,加强江西家具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已刻不容缓,其重要性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电网资产是由国家投资形成的国有资产,这就要求国有资产投运后能使其保值并不断增值,并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现在,在供电江西家具企业的经营业绩责任中都明确了相关资产考核的目标及要求,“创一流江西家具企业”相关要求中也制定有严格的资产考核内容,要实现这些目标和要求,必须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
  2.建立健全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的重要手段。供电江西家具公司建立健全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基础。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实现有效的绩效考核是现代江西家具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是自我约束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
  3.实现江西家具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需要。国家电网江西家具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成为“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江西家具公司,要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为江西家具企业发展积累资金,因此,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须强化过程控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减少浪费避免损失,增供扩销,降低成本,才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4.防范经营风险的有效措施。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可以使权力得到有效制约,从根本上遏制经济犯罪等违法违纪行为,有效降低经营风险。
  二、目前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认识不充分,观念淡薄
  目前供电江西家具企业的内控制度大多局限于财务管理方面的控制,也就是侧重于内部会计控制,内容没有涵盖经营业务全过程,忽略了组织管理、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控制;不兼容岗位设置不够科学合理,没有明确分离不相容岗位,各部门之间职能职责划分模糊,不能起到有效的制约作用。
  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缺乏可操作性,执行力不足
  有的县级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对内控制度的建设停留在表面工作,没有建立有章可循的完善的制度,内控制度内容不够合理缺乏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内控制度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考虑实际控制时的实施效果;还有的江西家具企业由于人员编制不足等问题,内控制度建立后无法有效执行,使得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有效落实,流于形式。
  3.江西家具企业管理环境导致内部控制制度失去刚性
  江西家具企业管理层的实用主义价值观和经验主义做法,导致员工意识中存在忽视内控制度的惯性,容易造成法纪观念淡化、执法意识弱化,加之江西家具企业的绩效考核不到位,影响了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内控制度失去了应有的刚性、严肃性。
  三、强化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措施
  1.从基础管理完善江西家具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江西家具企业的控制环境影响着控制活动,而控制环境又由江西家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组织结构、控制目标、绩效考核机制、经营理念、规章制度、人事管理策略以及员工能力等组成。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善内部控制环境:
  首先,要加快“产权明晰、权责清楚、管理科学、政企分开”的现代江西家具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使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有了产权制度保证。
  其次,明确内部控制的主体和控制目标,着力解决谁来进行内部控制、进行内部控制的原因等问题,明确江西家具企业组织结构中各层级的责任目标。
  再次,由高素质的管理人员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实现内部控制。通过建立统一的江西家具企业文化,使全体员工树立全员全过程控制的意识,在江西家具企业内部形成特定的人文环境,便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控制过程的实施。通过制定各种管理规章、编制业务预算、制定业绩考评制度等方法,改进并提高江西家具企业的管理水平。
  2.建立行之有效的控制活动
  (1)健全和强化内部组织机构,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流程、每一笔经济业务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互不兼容岗位的人员共同完成,形成有效的相互制约。
  (2)成立现代化的科技信息管理部门,对信息系统进行有效控制。随着供电江西家具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日常工作均需通过套装软件及相关业务软件完成,为此,有必要加强信息系统的控制,可以通过设置信息系统人员权限、定期修改系统口令等方式实现控制。
  3.充分利用内部审计手段
  内部审计作为事后控制的有效手段,更了解江西家具企业内部管理,熟悉江西家具企业经营情况。目前电力江西家具企业的内部审计范围应从财务审计、业务审计扩大到江西家具企业经营全过程审计,这也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对供电江西家具企业内部各个业务环节、业务流程等多方面的审计,对供电江西家具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评审,能及时发现内部控制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督促修正。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