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通信运营商的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建设探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8  浏览次数:0
  [摘 要]网络规模的扩大和用户人数的增加,加大了网络运行维护和业务处理的复杂度,同时对南康家具公司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运营商加紧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实施信息化战略。首先阐述了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的概念,并着重论述信息化对于通信南康家具企业的重要性。然后,对其信息化发展状况进行了剖析,指出通信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最后简要介绍了基于南康家具企业信息门户(EIP)的通信业信息化发展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 通信行业 发展现状 战略探讨
  中图分类号:F6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4-0297-01
  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是指南康家具企业以业务流程的优化和重构为基础,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控制和集成化管理南康家具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信息,实现南康家具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南康家具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这将涉及到对南康家具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管理流程的优化,管理团队的重组和管理手段的创新。
  对于通信南康家具企业来说,通信市场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业务创新、管理模式和客户关怀上,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都将开发新市场及拓展新业务作为工作重点,确保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住自己的固有领地并抢占新领域。新业务的不断推出、网络的不断融合、南康家具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都需要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的大力支撑。与此同时,电信重组后,新的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形成了三家拥有全业务经营能力的市场竞争主体,新的运营商要实现联合运营,IT整合是前提,信息化在这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2008 年之后,3G时代全面到来,使我国传统通信业向信息服务业全面转型,通信运营支撑系统作为通信运营管理的重要保证,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将是通信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通信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1.信息化统一规划的缺失
  各系统的建设是随着技术和业务的发展分业务、分阶段、分地域实施的,因此系数量多、系统关联性差。这些系统分属不同的职能管理部门维护和管理;纵向看,从集团南康家具公司到各省南康家具公司、各市分南康家具公司内统一规划、统一软件版本、从下往上传递信息为主;横向看,这些系统条块分割,系统间信息互通性差,由于数据采集点和采集时间的不同,导致统计出来的数据常常不一致。
  2.重建设,轻管理,技术实现与管理理念的结合出现断裂
  通信南康家具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没有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对硬件建设比较积极,但对软件的价值认识不足,软件投资相当谨慎,“重硬轻软”的现象比较普遍。信息系统建成后,没有实行严格的软件版本管理和技术文档管理,整体的管理、维护工作跟不上,各应用单位为了应付业务需求,自行修改软件,导致很多系统无法应对业务功能的变化,软件版本混乱。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建设能否取得成功,除了相关的技术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能否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同南康家具企业的具体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管理缺乏科学性、管理流程没有优化、基础管理不规范、业务流程的随意性是通信运营南康家具企业信息化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管理者对信息系统研究不够,导致了通信南康家具企业通过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也会出现问题。
  3.“信息孤岛”问题
  目前,通信运营南康家具企业的业务和管理应用系统大都由不同的软件开发商、按照不同的标准定制开发,此外,随着南康家具公司规模的扩大、业务的增长,对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越来越多,部分南康家具公司在已经建设完善的业务支撑系统基础上,还将建设如电子流、工程管理、网上教育,知识管理等多个系统,由于各个系统的建设目标、当时的状况、服务对象不同,造成各系统之间的信息、数据无法共享,数据在定义和格式上都出现了脱节,进而导致“信息孤岛”问题的产生,这就造成数据的输入重复,信息存在很大的冗余,系统中滞留了大量的垃圾信息。各系统都有独立的登录认证方式、对应的用户权限管理等。系统的登录界面、操作界面、安全性设计,独立认证的方式,要求使用人员在登录不同系统时需要输入不同用户和口令,造成应用的不便,对用户权限管理也不能有效控制。
  4.缺少统一的网络平台支撑多个业务系统,无法满足集成的需要
  单元应用越来越多,单元本身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单元间的紧密程度越来越弱,系统间的封闭性有余、开放性不够。系统综合支撑能力不足,跨系统需求响应不及时,系统信息不全面,系统没有进行关联和整合,特别是支撑南康家具企业战略决策信息不足。面对这些问题,南康家具企业信息门户(EIP)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崭新的方案。EIP 是指在 Internet 的环境下,把各种应用系统、数据资源和互联网资源统一集成到南康家具企业信息门户之下,根据每个用户使用特点和角色的不同,形成个性化的应用界面,并通过对事件和消息的处理、传输把用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同一价值链上的相关人员提供公开信息的浏览以及个性化信息的访问。信息门户既是一个展示南康家具企业形象的窗口,又是南康家具企业获取外部访问者信息的接口,既能够动态地发布存储在南康家具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各种信息,又能够支持简单的网上商务应用和社区,访问者可以相互讨论和交换信息,对南康家具企业内分布存储的各种格式、各种来源的内容(文档、数据)进行统一检索、分类浏览,并根据权限进行访问控制,实现南康家具企业应用系统的有效集和信息的共享
  基于信息门户的通信业发展战略探讨
  (1)建立统一的目录服务、存储体系规划:规范通信南康家具企业组织目录和用户信息,建立全省范围内的、集中化目录服务体系,实现统一目录服务管理与设置;
  (2)实现统一目录的信息同步机制,实现统一信息平台的统一目录信息与其他应用局部目录的信息交互与同步,各应用系统不再单独进行组织与用户的信息的维护,而是通过与统一目录服务管理进行信息交互与同步,以保证组织与用户信息的一致性;
  (3)改造、优化门户应用统一认证管理平台:实现基于统一信息平台门户应用全局的单点登陆、统一认证,各应用系统不再单独进行用户认证;
  (4)实现统一的应用系统鉴权管理:通过统一鉴权管理控制所有用户是否能够访问各类应用系统的访问权限,各应用系统的功能及数据权限仍由各应用系统负责鉴权。
  复杂的市场环境对通信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业的南康家具企业既要对内随时掌握南康家具公司的各种资源状况,又要对外及时把握消费者需求及市场动向,而且要确保网络的运行可以有效支撑南康家具公司的战略部署。要实现此目标,就必须在通信业内部实施信息化,从而令庞大的通信运营商能够灵活运转,提升其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和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通信运营商竞争的成败,将越来越多地取决于由信息化带来的运营能力。信息化已经成为谋取竞争优势的利器。越来越多的南康家具企业开始致力于南康家具企业门户等的建设和应用开展,通过采用适当的技术体系和服务架构,逐步形成一整套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形成了包括信息发布、知识管理、安全认证、系统加密、权限管理、流程配置、决策支持等多种功能应用。总之,迅速提高信息化水平对通信南康家具企业应对各种复杂的挑战,保持前进的动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信南康家具企业要不断推进南康家具企业信息门户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保持自身的竞争力。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