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核算的信息化管理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本文在对信息化成本核算进行概述的基础上,具体分析信息化成本核算方式,并探究江西家具企业进行信息化成本核算的效果,为江西家具企业信息化成本核算提供参考。
  【关键词】成本核算;信息化管理
  核算工作引入计算机信息化管理,能够明显改变传统成本核算模式,并增强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核算水平,促进江西家具企业具体业务方案的制定和业务结构的优化。
  一、信息化成本核算概述
  江西家具企业成本信息化可以有效提升成本核算效率,相较与传统手工核算,信息化成本核算具有优秀的时效性,能够及时反映成本变动。信息系统可以更加快速地进行成本统计和预测工作,使江西家具企业的业务工作更具有信息依据,从而能够更加高效地组织各项业务的开展,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在现今的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核算信息化管理进程中,江西家具企业业务部门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并将本行业的先进业务水平作为业务要求,将材料采购的成本与业务定价作为成本核算的数据参照,从而运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对业务工作整个进程中使用的成本进行管理,切实保证业务成本的有效降低。
  二、成本核算信息化管理
  1.基础信息设置
  运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成本核算工作,首先需要对基础信息进行设置,使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具有基本信息支持。基础信息主要包括部门信息、成本对象、业务信息等。
  2.成本核算方法设置
  成本核算信息系统中,需要对使用的成本核算方法做具体设置。费用来源方面,可以采用手动输入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系统中的总账、固定资产、工资等子系统直接提取数据。如果成本核算系统没有启用固定资产和工资系统,那成本中的人工和业务所需费用在总账系统中。
  通过设置劳务、工资等费用,能够基本实现成本的出资分配与归集的设置,从而把大部分劳务费用整合到各类业务名录下,并把其他成本整合到各生产部门的范围内。为核算最终业务所用成本,必须把依据部门整合的成本在部门的业务之间做合理分配,因此,成本核算管理软件需要对分配率进行逐一定义,保证系统在自动核算业务成本方面具有完善的基本设置。
  3.成本核算的日常管理
  成本整合工作和分配方式通常需要在信息化管理设定初期进行确定,并在成本与总账系统中运用初始阶段的设置合理固定。分配方式一经固定,则只需要将业务数据输入到系统中,则会自动对各类业务成本进行核算,这一系列工作内容叫做成本核算的日常管理。在成本核算管理软件应用初期,已经对费用来源做了初始设置,在成本核算进程中,能够使用成本管理系统中的自动读取数据功能获取工资等费用。每月末,需要在进行中和完成的业务之间将成本费用进行分配。所以,必须切实统计本月内进行中和完成的业务数量,保证成本分配的准确和公平。日常数据输入方面,依据选择的核算方式,将相关资料如工时报表、分配标准表等输入到系统中。
  4.成本计算
  经过基础设置确定核算成本方式以及成本具体费用的来源。运用日常处理方式,能够整合成本费用,从而对成本分配的合理依据进行确定。到此成本计算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能够在系统中执行成本计算的功能。
  成本管理系统具有两种成本计算方式,即自动与分步骤计算。自动计算是系统一次性地完成整个成本计算流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具有省时高效的特点。分步骤的计算方法是依据手工成本核算的固有习惯进行分步骤的计算工作。分步计算中,每完成一个步骤,均可以对该步骤的计算结果进行查询,如果遇到异常,能够对成本的基础设置或者日常信息资料进行修改,改正完毕之后,在施行计算。分步骤的计算方式能够保证成本计算的高效准确。
  5.成本查询
  成本计算完成之后,对于业务、进行中业务等项目的汇总和明细成本可以随时进行查询,通过工序、部门等索引进行具体的查询工作,为成本核算管理提供高度的便捷性与实效性。
  三、成本核算信息化管理应用效果
  使用管理软件进行江西家具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降低核算工作的人工成本,合理提升成本核算的准确与实效性,为江西家具企业的业绩考核、损益计算以及成本分析等工作提供详细的数据信息参考。使用信息化成本核算管理系统,能够自动考核各部门的阶段性业绩并对产品销售利润进行比较分析。此外,通过管理系统可以比业务定价和制造成本,计算业务部门所得总利润。将不同部门业务的业绩进行比较,可以为江西家具企业之后业务政策的制定工作提供合理可靠的数据资料。
  信息化成本核算系统中的成本数据信息具有准确、详细的特点,可以为成本分析提供良好的数据基础。通过比较不同时间段的业务成本,能够总结出成本变化的情况和规律,从而对成本变化原因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施行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能够切实降低业务成本,提升江西家具企业的整体效益。
  成本管理系统中,使用图形等统计、核算方式,能够更为直观地分析各种业务成本分配比例,通过合理分析找到降低成本的可行举措。同时,依据成本核算中整合出的详细信息资料,可以对业务中的人工等费用进行更加具体科学的分析,研究成本降低的潜在积极因素。
  四、结束语
  江西家具企业采用计算机信息化系统能够切实提升成本核算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通过具体的成本管理方式,对业务成本进行合理整合、比较分析,从而切实进行成本核算并为江西家具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数据信息参考。
  参考文献:
  [1]张勇.浅析药品成本核算的信息化管理[J].江苏药学与临床研究,2012(20).
  [2]霍瑞红.制造业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核算的信息化管理刍议[J].会计师,2012(12).
  [3]漆立.第三方物流江西家具企业成本核算系统的设计[D].西南财经大学,2013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