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资讯 » 南康新闻 » 正文

江西南康区设立群众“说事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30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康区为了使党员干部接地气听民声、解民难,在村级设立群众说事室,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康区为了使党员干部接地气听民声、解民难,在村级设立群众“说事室”,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和诉求,并以“说事室”为窗口,为群众解决诉求事项、化解矛盾纠纷,使群众“说事室”成为群众利益诉求的新渠道、服务人民群众的新阵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平台。

用心倾听民声,“说事室”成了民情集装箱。各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均设立一间专门的群众“说事室”,安排“三送”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轮流到“说事室”值班,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干部听群众说事,听取群众反映具体诉求或提出意见建议。当群众遇到实际困难,或者有了要办的事项,有了矛盾纠纷,哪怕是“鸡毛蒜皮”之类的烦心事,都可到村里的“说事室”向干部诉说。“说事室”还设有“意见薄”或“意见箱”,群众对乡村事务或党员干部个人有了意见建议,也可到“说事室”来提。自群众“说事室”设立以来,全区各村的群众“说事室”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1630多个、群众意见建议470多条,成了名符其实的社情民意集装箱。

用情办理民事,“说事室”成了民事办理站。群众“说事室”实行集中收集群众诉求,分类办理民生事项,对干部“听事”和“办事”明确细化了登记、梳理、交办、报告、反馈、销号、归档等工作流程,建立了听事日志以及民生诉求、稳定信访、困难群众、意见建议等五本台账,开辟了民情事项办理情况公示栏,健全了相配套的干部值班、说事日定期报告、事项代办、转办跟踪等工作制度。对每个环节明确了办理时限,做到当天事、当天办,当场能够解决的立即办,一时解决不了的当天要及时梳理并向上报告,重要紧急事项立即报告,使群众意见和诉求得到快速向上级反映。推行“谁听事、谁跟踪、谁反馈”和“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群众不答应不归档”制度,将每个环节的办理纳入对干部的督查考核,让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诉求办理步步有督察,促进了干部服务群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大提高。目前,全区各群众“说事室”已累计接待群众近4200多人次,办理或代办民生诉求1300余件。
  用理化解纷争,“说事室”成了矛盾调处室。群众“说事室”对收集或排查的矛盾纠纷,在坚持以乡村干部和“三送”干部为主体进行调处化解的同时,还整合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力量,组成矛盾纠纷评理员,参与到群众“说事室”来,对产生矛盾纠纷的双方说理评理,通过说理评理的方式来化解纷争。如今,大到村民的房屋拆迁,小到婆媳妯娌间的家庭琐事,但凡村民自己解决不了的事,都会找到群众“说事室”,来议一议、评一评,在和风细雨中化干戈为玉帛,目前,通过全区各个群众“说事室”收集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6件,成功调解209件,成功率96.7%。

 
 
[ 家具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家具资讯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