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1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具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苏式家具的文化精神究竟在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1  浏览次数:96
核心提示:近年来,人们已形成一个共识:明代中期至清初的苏式家具之所以成为明式家具的典范,主要是因为苏式家具的风格特色反映了我们民族

近年来,人们已形成一个共识:明代中期至清初的苏式家具之所以成为明式家具的典范,主要是因为苏式家具的风格特色反映了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本质。

苏式家具

  作为物质产品所体现的精神文化内涵,苏式家具首先是从物体造型中传达出一种优秀的传统、思想和审美观念。明代和清代前期的苏式家具继承和发扬了这一艺术传统,其造型的纯朴清雅、气韵生动,不重雕饰、强调天然材质的审美格调,同样表现出了异曲同工的旨趣。这种旨趣或审美意韵,正是江南文人长期津津乐道的“以醇古风流”为根本目的的追求。

  今天,从几百年流传下来的一几一榻之中,我们看到了这种“古人制几榻”的形制和规矩,即苏式家具崇尚简朴无华、言简意赅,精雅而富有意趣的造型美和浓郁深沉的文人气息。苏式家具中的圈椅、文椅、玫瑰椅、书桌、画桌、书橱、画柜、花几、香几等等,都已成了苏式风格最具典型的造型形象,它们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苏式家具

  “明四家”之一文征明的弟子周公瑕,在他使用的一把紫檀木扶手椅的靠背上,刻下了一首五言绝句:“无事此静坐,一日如两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无独有偶,南京博物院收藏的一件万历年间苏州制作的书桌,在腿部也刻有一首“材美而坚,工朴而妍,假尔为冯(凭),逸我百年”的四言诗。这一桌一椅使我们真实地体验到了吴地文人在日常实用家具中倾注的精神期待。闲情逸致的文人生活,使他们深居养静,不浮躁,无火气。因此,苏式家具的风格必然符合他们的情理和怡性,造型的“方正古朴”、“古雅精丽”便成了一种独特形式。苏式家具不仅通过精致、匀称、大方、舒展的实物形体展现出造型艺术的魅力,而且还在一种合乎自然的合度和谐中,给人们一种超然沁心、古朴雅致的审美享受。由此,我们领悟到苏式家具的这种“古”和“雅”的风格与特色,是在文人倡导的所谓“古制”和“清雅”的文化精神中孕育产生的;从美学意义上讲,是对历史传统审美的总结。 濮安国

 
 
[ 家具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家具资讯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