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优化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会计内部控制是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医院的改革发展。本文分析了现阶段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阐述了优化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本文旨在强化对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认识,并为今后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资料。
  【关键词】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优化;策略
  在我国医疗事业不断前行的大背景之下,医院所面临的医疗市场环境不断完善。于是乎,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在医院内部控制中的重要性也日益突显。当前,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院的改革发展。对此,笔者立足于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现状,就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提出了如下的见解。
  一、现阶段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事业的不断推进,着力优化与调整医院会计内部控制,是推动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但从实际来看,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尤其是内部会计控制缺乏重视、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力度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发挥。那么,具体而言,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缺乏重视,会计内部控制处于尴尬的地位。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一直是医院内控的薄弱环节,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缺乏对会计内部控制的正确认识,将会计内部控制局限于规章制度的总和,殊不知,会计内部控制作为业务运行过程,是一种动态下的内控机制;(2)会计内部控制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对会计职能缺乏充分的认识;(3)缺乏对会计内部控制的方法、方式的整体认知。于是,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处于尴尬的地位,应有的作用于职能难以充分发挥。
  2.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尚未成形。就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系统而言,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尚未形成统一的规划与协调,各自为政的内控制度难以形成长足的效力。并且,一些医院虽然建立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但缺乏科学合理性,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简单地归纳为规章制度。此外,医院会计内控制度体系尚未成形,存在奖惩标准模糊、职责权不明确的问题,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会计内部控制的执行效果。
  3.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度不足,存在流于形式的现实问题。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旨在进一步规范并领导会计行为。但一些医院在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方面,表现出形式主义的色彩,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开展会计内部控制工作。这样一来,不仅削弱了会计内部控制的效力,而且将会计内部控制拖入尴尬的窘境。
  二、优化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策略
  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优化是一个过程,强调各方工作的狠抓落实,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在笔者看来,首先,应建立完善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其次,强化监督工作的贯彻落实;再次,完善预算控制系统。只有这样,才能从本质上优化医院会计内部控制。那么,具体而言,主要务实以下几方面工作:
  1.完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体系,降低医院财务风险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规范并引导人正确行为的重要导向。所以,医院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应体现高效性、适用性,将制度的作用有效的发挥。首先,医院应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好相关的操作流程;其次,建立以财纪检牵头、财务科为基础的体系建立工作小组,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降低医院财务风险。只有这样,才能逐渐的完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发挥内控制度的效力。
  2.强化监督工作的贯彻落实,实现内外部监督
  为确保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的贯彻落实,对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良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首先,强化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杜绝恶意破坏等行为的发生;其次,建立科学合理的保费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率,避免不必要的资产流失;再次,建立相应的清查制度,做到账实相符、家底清楚,严格杜绝监督流于形式。
  3.完善预算控制系统,优化会计内部控制
  对于会计内部控制而言,预算控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医院各职能部门需要严格执行预算。预算控制作为一个系统,需要包括医院的各项经营活动。此外,强化预算的编制与实施,并不定期检查预算执行的实际情况,比较分析预算执行前后差异的原因所在,进而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改革发展的立足点在于不断地优化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会计内部控制作为医院内部控制的重要内容,逐步优化会计内部控制对于医院的发展十分重要。在笔者看来,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优化,应切实做到:(1)完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体系,降低医院财务风险;(2)强化监督工作的贯彻落实,实现内外部监督;(3)完善预算控制系统,优化会计内部控制。
  参考文献:
  [1]牧仁夫.分析完善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J].中国医药指南,2010(12)
  [2]王海杰.加强医院会计内部控制的有效途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10)
  [3]F Lanying. The analysis of hospital accounting internal control effective way, modern economic information, 2013 (08)
  [4] Z. Lxiang, Wang Ting. Strengthen the hospital internal accounting control thinking of [J].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Forum, 2012 (06)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