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银行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防范流动性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目前,我国当前经济形式仍极为复杂,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流动性呈逐步趋紧态势,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银行面临如何在波涛暗涌的金融大潮中开稳船,掌好舵。加强银行流动性管理成了现阶段银行工作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资金管理;流动风险
  一、银行目前在流动性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
  1.流动性缺口客观存在
  从银行现阶段实际情况看,由于银行贷款规模严格受限,开展票据回购和资产转让等业务的资金需求极其旺盛,银行流动性供给已经无法在各个时点充分满足流动性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流动性缺口。
  2.杠杆率低于新监管要求
  近年来,各商业银行资本金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存款的增长速度,自有资金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略显薄弱。随着近年来金融机构所处的社会制度背景、经济金融环境及其影响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变化,经营的安全性已不能用单一的资本充足率来衡量,在国内外金融市场日益发达从而金融风险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即使资本充足率达到警戒线以上也已不足以保证银行经营系统的安全和经济的稳定发展。
  3.资产形式单一,变现能力较差
  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标准衡量,合理的资产形式及其结构应该是多元化的。但是,目前银行普遍存在着资产形式单一的问题,资产的大部分被贷款、投资、存放央行款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存放同业所占据。贷款受合同期限、资产质量低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较差,而且银行贷款多以盈利性较高的中长期贷款为主,基本属于固态资产,其在资产结构中的高占比,必然限制了整个资产的流动性;受到市场利率和保证我行年度投资收益的制约,账面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存放同业也不能随时变现以换取流动性。
  4.流动性负债比例上升,潜在风险加大
  目前银行流动性负债比例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加大了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和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二、银行流动性管理现状
  当前,针对宏观货币政策及银行体系流动性不断趋紧的外部环境,各银行进一步加强了全行资金流动性统筹管理,提高了资金流动性储备水平。保证了日常储备的高流动性,流动性管理普遍做到“有制度、有方法、有预案”。各银行为加强资金流动性的统一管理,首先要完善流动性管理相关制度,不断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政策,通过设置日常流动性指标、结构流动性指标,动态监测全行流动性状况,加强指标限额管理,细化头寸匡算预测和日常存贷款流动性监测,完善分层流动性资金储备体系,增加日常资金储备。其次在流动性管理手段方法方面,各家银行普遍加强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科技系统对流动性缺口、资产组合、负债稳定性等方面分析,为预测流动性风险提供重要参考。再次完善了流动性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各银行成立了流动性风险应急工作小组,统一对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实施管理。坚持贯彻针对流动性发生预警时迅速处理的要求,使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规范化、制度化、秩序化。
  三、银行加强资金管理,防范流动性风险的具体对策。
  1.建立适应银行管理模式的资金管理体系,建立资金集中统一管理模式,保证资金对战略业务的支持。灵活调度资金,在总行授权范围内,鼓励分支行开展业务,提高资金收益率。
  2.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关注和研究,提高对国家经济政策的分析和预警,准确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进行流动性管理基础数据整理工作,继续做好头寸管理,提高备付金率及头寸匡算准确性,防范流动性风险。
  3.完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逐步建立内部价格传导机制,合理有效配置资源,促进业务结构调整,建立私库管理职责,试点实行全行资金统收统付,体现资源对战略目标的作用。
  4.提高系统内资金调配能力。根据银行存款结构中江西家具企业大额存款偏高,突发转款情况突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头寸预测,灵活调度资金。在完善目前系统内上存、拆借资金调配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系统内资金调控反馈机制,进行科学的资金调剂,逐步建立起系统内资金预测、统计和分析的管理体制,实现各管辖行和总行间资金的优化配置,以增强系统内资金的效益性和流动性。
  5.采取多种手段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同业业务,拓展同业客户资源,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提供融资便利,共同防范流动性风险,继续沟通扩大同业拆借额度,确保多渠道融资。
  6.进一步做好资金变化的监测。及时掌握银行各项资金的变化情况,不断细化资金变化监测和统计工作,完善各分支行资金异常通报制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总行。
  7.加快科技开发,建立流动性管理平台。开发适应流动性压力测试的先进系统,依托系统更好的对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在流动性充裕的时候,多配置长期资产可以增强资产盈利能力,但流动性紧张时,需多配置短期资产,以增加流动性。
  参考文献:
  [1] 刘忠燕,殷志刚.关于健全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机制的若干问题[J].国际金融研究,2002(11)
  [2] 马云波.论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国际比较研究及借鉴[J].会计之友,2004(10)
  [3] 李琦,欧阳谦.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与资金使用效率[J].中国金融,2004(18)
  [4] 温珂.银行流动性管理中外比较研究》[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03(03)
  [5] 孙志国.国有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影响因素分析[J].经济科学,1997(04)
  [6] 周建松.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一个实证分析[J].浙江金融,2003(07)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