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祝南康家具网成立12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生产管理 » 正文

现代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浏览次数:0
  【摘 要】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是是客观存在的,可能会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损失。本文通过对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研究,分析了特征,指出了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与成因,并进一步指出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手段。
  【关键词】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利率变动;宏观环境;管理意识
  财务风险是江西家具企业所面对的众多风险中的一种,是江西家具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因财务活动有很多难以预料或难以控制的因素从而导致江西家具企业财务状况不佳,甚至使江西家具企业蒙受一定的损失或破产。江西家具企业应进行财务风险的研究与防范防,其目的就是通过对财务风险的分析,正确预测及衡量财务潜在风险,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与控制措施,财务风险预防体系结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最大程度降低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达到江西家具企业财务收益最大化的目的。
  一、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
  1.缺乏偿债能力风险
  具体表现为资金匾乏,负债过度;信用等级低,融资能力差。江西家具企业负债适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其自有资金的不足,使用恰当还可以实现盈利。但是,如果江西家具公司利用负债进行的投资不能按期收回并取得预期收益,一方面会导致江西家具企业信用等级降低,再筹资成本提高,另一方面会弱化江西家具企业的支付能力,影响到期债务偿付,甚至发生财务危机。
  2.利率变动给江西家具企业所带来的风险
  很多江西家具企业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或增加周转资金而进行筹资,就会增加筹资的按期还本付息的负担,江西家具公司在负债经营期间,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所贷款利率可能会发生增长的变化,这就会增加江西家具公司使用资金的成本,从而抵减了江西家具公司的预期收益。
  3.流动资金的回收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的风险
  一个江西家具企业正常运转需要流动资金,它主要是投放在流动资产上的,会占用江西家具企业很大的资金部分。流动资金是在不断的投入和收回的一个循环过程,流动资金管理的好坏对江西家具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时间的不确定性与金额的不确定性,就有可能导致江西家具企业在流动资金的回收存在很大的风险。当不能按期收回或回收金额达不到要求就会产生应收账款的风险,进而增加江西家具企业的资金占用与资金的成本,甚至会造成资金周转使用上的困难或生产停滞。
  二、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1.江西家具企业生存的宏观环境因素
  (1)因政治环境的改变而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财务风险。江西家具企业是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存在的,社会政治势力与政治主体与江西家具企业的生存发展密切相关,由于战争等因素或政治格局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2)社会经济状况及国家经济政策的改变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财务风险。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我国江西家具企业就需要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地的大江西家具企业进行市场份额的争夺。在这复杂的外部环境中,江西家具企业间的投资活动风险性加大,江西家具企业能否有实力和经验应对这些风险,这些因素都严重影响着江西家具企业的财务活动,并伴随着一定的财务风险。
  (3)社会环境对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影响。当国家政策与江西家具企业经营实务不相一致时,社会信念、价值与社会心态等的不确定性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随着江西家具企业经济活动的网络化、虚拟化的加快,如果江西家具企业对应披露的信息披露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充分,或江西家具企业对信息不能有效的利用,就可能给江西家具企业投资决策带来风险,从而影响江西家具企业的财务风险。
  (4)市场环境的改变影响到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如自然灾害会直接影响到市场对产品需求的减少,在如市场环境的变化会间接影响到江西家具企业的债务单位,有可能使江西家具企业的债权无法收回或难以收回。江西家具企业在经营中一定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生产,把江西家具企业的财务与经营风险降低。
  2.江西家具企业内部因素
  (1)江西家具企业管理者的风险意识淡薄。江西家具企业在实际经营中,管理者与财务人员在主观与客观意识上对财务风险认识不够,对财务风险意识不强,不能对其进行研究与预防,这是产生财务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江西家具企业管理者的这种管理意识,可能会导致江西家具企业财务监控机制不完善,不健全或在执行时力度不够,甚至不执行,使财务监控于事后控制,增加了财务风险的可能性。
  (2)江西家具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资本结构的不合理性会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过重的财务负担,使江西家具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足,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风险。过度的使用财务杠杆,便会加大负债筹资比率,当偿付能力不足,支付危机出现,会给江西家具企业带来违约的财务风险,同时也因逾期还款也加大了融资成本。
  (3)江西家具企业内部复杂的财务关系带来的财务风险。江西家具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混乱,如江西家具企业内各部门间,江西家具企业与上级部门之间,江西家具企业与子江西家具公司间财务混乱,利益分配混乱,权责不明,资金使用效率低,这些都是产生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江西家具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才能使财务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的手段
  1.我国江西家具企业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控制意识
  我国江西家具企业应积极主动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风险预警系统,选择风险和收益适当的方式进行投资,增强投资者对待财务风险的态度意识。江西家具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有高素质,财务风险意识要强,专业技能要强,内部控制程序要健全,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能够清晰地识别目前江西家具企业面临的和潜在的财务风险,具备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
  2.避免决策失误所引发的财务风险
  江西家具企业应当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必须明确投资是一项经济行为,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应克服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应充分考虑影响决策的各种因素后在进行决策,并运用经济模型进行科学决策。要认真分析与判断各种可行性方案,从中选择收益最大的方案,杜绝主观决策所带来的财务风险。
  四、结语
  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通过认真的对财务进行分析,潜在风险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江西家具企业领导与经营者及财务人员必须要提高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以避免财务风险的发生,使江西家具企业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 李子威.论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3(12)
  [2] 宋红娟.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3(13)
  [3] 孙先惠.江西家具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4)
 
 
[ 管理学院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管理学院
点击排行
赣ICP备13007224号